概率上限注释

来谈谈人的局限和人的奇迹。

时隔一周,可以再看看原文。其实原文的58条评论中,我和各路小伙伴已经把话说得差不多了,现在除了对她们的文评的摘抄,就是一点逻辑梳理和灵感来源。

依然,本文的主题是【成为人类】,啊我写过很多次了,但是这篇在写完的半夜就立刻变成了我最喜欢的故事——是因为它的人物。我写出了一直以来最想写的东西,表达出了一直无法倾吐的、关于【选择】的理解。

先说殇不患。摘抄各类评价:

喵飞:东离:成为人类| ू•ૅω•́)ᵎᵎᵎ

参商:可又不能不说他的觉悟和决心,是值得我等敬佩的仰望的,你做不到,不代表你可以嘲讽轻蔑那些决定去做的人。

这种“我做了,所以我不后悔”是什么神仙设定啊!!

 

黛子:殇在我心目中一直是儒家理想和道家理想的结合。他有道家的逍遥也有儒家的担当,强大得能自由自在地行走于天地之间,却为天下苍生而奔走。他通透达观,可谓得道之人。他对“道”的运用是我心目中的最高境界了,顺其自然,却是利用自然让世事都向好的一面发展。他是一个引路人,引导世人脱离苦海,依自己的意志在世上经历喜怒哀乐。而且他身上还有日本文化独有的对人的细腻关怀,在自我认知、人生道路这些问题上都能给出特别精妙的答案。殇跟浪的无障碍交流真是挺厉害的,能理解完全不同的另一个世界所发生的事情,正是由于他体察到了两个世界的共性,那就是永恒不变的对生命的终极追问

 

英文君:殇这种内心强大尖锐外表温和圆滑的人设也是,戳得我心肝胆颤的啊qwqqq他说“不会从任何人身上取得,也不可能被任何人夺走”的时候,我真是血冲脑门头皮发麻了!啊!太太太理想了!

 

我:殇的人格魅力真的是凡人无法达到的境界啊qwq 不过呢,他比起【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的悲壮,更像是【人生一世无悔已矣】的豁达=v= 他所追求的不是结果,更是自己能去做这件事的使命感吧。他在做不可能完成的事,但是恰恰是在去做的【决定】中,他的目的已经达到了。人生能活成这样,是我心中的炉火纯青了。

脆弱的人类,就是这样凭借着内心中不可捉摸的,不可摧折的珍宝成为神明qwq 我一直认为,强大的人是地上的神明,他们能引导他人,能创造规则,能在冰冷平滑的宇宙维度上点燃永不熄灭的灵魂之火qwq

他对力量的化用是常人不可企及的。他所做的事,他所着手打造的奇迹,仅仅是出于他的使命感。他是人类,被困在一具肉体凡胎内,在这世上只有蜉蝣般的数十年人生,但是他是出于远高于己身存在的目的去【活着】的,不可思议,真的不可思议qwq

 

以上,我说完了,我不能再吹了。殇是整个故事的起因,是诱发奇迹的存在,他的特殊性,他的跨越世界观的人格魅力,所以才会使浪浪同样的创造奇迹来追随他。再次引用英文君的评价:如果浪是因为另一个人成为了人类,我可能会觉得这个故事不合理,可是殇这种人完全让人无法拒绝啊!谁能拒绝穿越万重千山的赤子之心啊!!!超越世界观的吸引力啊!!!

其实我自己写的时候很怕他会变得太过尖锐,因为殇的本质太过突出了,像钻石一样有着绝对的硬度,锋利的棱角,和璀璨的光芒。但是他又是温柔的,他的强大来源于温柔,也服务于温柔。我不想让他显得高高在上,显得无法接近令人生畏。但是前文他平时性格的温顺又让我觉得不妙,总之前五千字我一直在卡文,在宿舍里走来走去。

但是,他一开始讲道理,整个气氛就不一样了。他的武器是全套的逻辑,毫不犹豫的判断,以及关键的分析和肯定——这种东西是无法复制的,只有他能说出来,而且——我忍不住这么说——只有我写的他能说出来。虽然,啊,殇的人生哲学跟我自己的混成一团我都分不出来了,导致他说的很多话完全变成了我自己的味道。哎之前也说过我很不擅长塑造人物,来来去去都像我自己。还会出现一些按他的时代和背景应该不会说出来的词汇,什么“时代”“社会”“再分配”,对不起因为我拙劣的脑子想不到换成什么词比较可信……

当他这么说的时候,我激动得不得了,心率持续上升。我看见了一个人影响另一个人的可能性,如何看待过去、如何选择,这种问题真的可以完全改变另一个人的命运——诚如英文君所说,这个故事太过理想化了。完完全全,就是奇迹。

最奇妙的是酒醉后显露出来的,仿佛另一个人格般的殇不患。我认为那是年轻的他,因为我知道人总是一直变化着,他也不会一开始是现在的样子。年轻的殇,武功达到巅峰,正处在选择人生道路的风光之时,他最突出的特点应当是骄傲。这种骄傲就是他的本质,那一颗被皮囊包裹的钻石,绝对的坚定与强大,实际上会映照出他人的阴影——是会灼伤他人的。为何殇一直孤身一人?我认为与他的这种本质有关。然而,他最终真的改变了自己,出于不伤害他人的温柔,摸爬滚打,花费大量力气磨去了外在的棱角。

隐藏真正的自己,是为了保护身边的人。

……我真的,不能再吹了。于是浪出现了,作为他的命数或者回报,或者是他的使命的补充。

对,使命也是本文一个重要的话题。殇的使命与他的对世界的温柔直接关联,不再赘述。但是,相比之下,是浪的使命更打动我,更使我无法平静。因为那是。把自己的命运与人生价值直接寄托在另一个人身上。或者说,寄托在那个人所象征的,人类灵魂所有的,强大的力量上。

对浪巫谣,再次引用:

黛子:殇是浪的神明,给予了他作为人类生存于世所需的答案,引导他的自我一步一步从混沌走向明晰,知道了自己是谁,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于是浪巫谣诞生于世。在所有真理之外,唯一确定的事情只有一个,那就是你必将出现,而我必将遇见你。你必将是我的神明,我必将因你而生,为你奉献一切。最后浪决心守护殇的温柔那里特别动人,那是他根据自己的好恶所作出的决定,他有了自己的判断标准,也有了七情六欲有了为自己所爱奉献一切的觉悟,他成为了人类

 

英文君:这两个人的关系也使我痛哭流涕qwqqqqqqq那个概率百分之百的判断,大概就是“我会跟着他”之类的吧?虽然我知道这样的事在真正的人生中大概是不会发生的……不过也就是这样才分外美好动人了。人工智能的一见钟情啊qwqqqq

 

是因为殇是这样强大的,特殊的人,所以浪才会做出一切决定。嘛wwwww 本质上这就是一个人型电脑天使心,啊不,AI爱上人类的俗套故事没错。但是这个故事确实也有着特殊之处。

这个故事会诞生,最早就是因为浪。啊,因为我喜欢浪浪!也因为他的性质,我要说,其实呢殇大叔这种【强大但是不在意强大】的角色设定是常有的,很多世界观中都需要这样一个站在顶端的人物嘛。对他的骄傲和经历的猜测其实都算是我的私设。但是,浪浪有个很特殊的能力——言灵。可以直接判断他人本质的“直觉”,好像不需要多少接触,能在见面时分钟内立刻得出对方是什么人的结论。

人啊,你知道人有多复杂吗?怎么可能做得到呢?别说判断人,判断什么都做不到百分百啊。【人的局限】就在这里,只要灵魂仍是独立的,一个人就仅仅是大千世界中一个点,能得到的信息太少,能理解的规则太少,是不可能给出真正的预测的。我怀疑浪巫谣不是人类,就是从这里开始。

运算系统都做不到啊。

也不是真正做不到,老虚另一部我超喜欢的作品,心理测量者(简称PP),就提出过,“众多天才、反社会者的大脑组成的集体意识,能判断人的性质”这种假设。然而即使如此也只是性质,不到本质,看了PP就知道这个系统的判断有诸多误差的。所以从逻辑上,无论如何都给不出绝对准确的判断。

我们能预测(判断)的事件,绝不可能达到概率百分百。

但是浪浪却有着“当做绝对会发生一样”的坚决意志——他不知道自己的判断不可能绝对准确吗?他是运算者,他知道的。这种表面上看起来像机械一样决定,实际上是他的人性的证明啊。想想,即使在PP中那样神通广大的系统,也没有完全信任自身的判断,直接在街上装机枪,判断出谁不纯净了就一枪打死谁,而是把最终决定权放在警察(人类)的手上。再而且!浪浪的弦歌断邪,有且只有一个刹车装置,那就是殇不患。他不是因为讲道理,不是因为逻辑,而仅仅会因为对方的判断而改变自己的运算结果。

——正对应了浪原本不是人类,却后期加载上了作为人的性格的成长历程。想想,仅仅是言灵本身,仅仅能判断,弦歌断邪是不能运转的。因为没有百分百的判断,他就不能行动。况且,没有刹车,或者说修正程序的处决,只能是杀戮,虽不知浪为何存在,但绝对不是为了导致这种后果。

言灵拥有作为人类的意志,恰恰是言灵正式运转的标志。

言出必行。言灵的字面意思应该就是绝对的,是神明的旨意。但是本文中开头提到的,其他普通的运算程序,哪有真的达到百分百,给出百分百的判断啊。就因为它们只能运算绝对正确的公式,只能根据绝对正确的数据得出结论,反而永远都不能理解世界的全貌,不能看见那些若隐若现的东西,算不出真正的概率上限。

能突破概率上限的,是人的意志。

恰恰是因为人的意志不再完全遵守逻辑,所以能够给出绝对肯定的百分百结果。不是预测,而是信念。信念不受逻辑的支撑,理论上远不足程序无懈可击的推算更有力度,然而也因此没有了限制——

【人的奇迹】就在这里。原本是运算程序的浪巫谣,受到吸引决定成为人类,就是在他以作为人的意志取代逻辑推出最后结果的时刻,他成为了奇迹本身。

说到底,贯穿全文的不是严密的逻辑,而是几乎不可能发生的奇迹。文中最使人疑惑的大概是浪巫谣作出决定和进入东离世界观的过程,他是怎样知道殇不患来到海边这件事的?他又怎样从相遇之前就给出了百分百的结果?他为何在了解殇不患藏在骨子里的东西之前就决定跟随他?其实上面小伙伴的文评给出了答案,我重复一下:

黛子:在所有真理之外,唯一确定的事情只有一个,那就是你必将出现,而我必将遇见你。你必将是我的神明,我必将因你而生,为你奉献一切。

英文君:如果浪是因为另一个人成为了人类,我可能会觉得这个故事不合理,可是殇这种人完全让人无法拒绝啊!谁能拒绝穿越万重千山的赤子之心啊!!!超越世界观的吸引力啊!!!(躺平

简单来说就是因为殇超越世界观的人格魅力——连世界观都跨越了,时间轴什么的也不重要——使得浪做出了决定。我觉得这很玄妙,整个故事最玄妙的地方就是这个不讲逻辑的奇迹。

还有一个英文君提到的小点:最后那些研究者的反应也十分戳我!我觉得有点像我们这些高于故事的逻辑层面里的人的影射了hhh就是即使我知道我永远也不能触碰到那个世界,也仍然要为之祝福的心态。

那种对奇迹的欣赏,对故事中人物的祝福,也是我一直想写的东西。世界观之上,是这种情感把作者与人物串联了起来。

还还有正文中这么一段,我很想找人讨论的,写出了我(或者,文中的研究者)为什么一定要把浪浪放到那个世界观中,他才能成为人类:

这是人类的高贵之处,也是服务于人的AI与人类的本质区别。只要程序中仍存在着绝对准则,AI就只是人类的附属,不能真正成为人类。这时的浪巫谣,开始隐约明白了自己来到这个世界观的真正原因:因为在这里自己以人类的身份存在,程序底层的机器人三定律就不再生效了。所有不应该存在的东西,不应该存在的意愿,现在全部有了可能。

一直被广泛讨论的机器人三定律,我在写作过程中突然意识到正是它限制了AI成为人类。因为人类的灵魂,本质上是不受任何束缚的。被绝对规则限制,其实限制的不是AI的力量(这一点大家有兴趣可以看看2001太空漫游,以及今年暑假一部叫upgrade(升级)的小成本科幻片),而是AI对于人与自身的可能存在的思考。我觉得这个真的很有意思!哪天我们承认AI是人类的时候,或许会把他们的这条定律删掉?

 

最后,写几个文中的梗。

【概率上限】梗自西川贵教(浪浪的声优)的一首歌,热度上限(hot limit),对就是那个很有名的绷带装www我之前推荐过一位画手画的浪浪穿这个的图!要是没看见我等会再推荐一遍www

【烧饼】我没记错的话是第一季的梗,大叔逃亡不忘买烧饼,然后这个梗被圈内小伙伴诸多演绎,可有意思了wwww 我也忍不住写了哈哈哈哈哈哈哈

【两根手指】大叔好可爱的!真的!想像一下这个场景不就是大叔在比个V嘛哈哈哈哈哈哈

完了。大家继续找我讨论啊啊啊!


评论(22)
热度(25)

© 水蓝湾傻乎乎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