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三色堇】杂色一锅炖,堇紫正其名

大修了一遍,可以重新看看www 对应推送在评论!

大花三色堇是最活泼的那一种花。在道路绿化常用低矮花卉中,它不仅色彩和纹样最为丰富,而且常常多个品种混种,花又大又多,堪称街心公园中花里胡哨的巅峰。俗名叫“鬼脸花”,足以证明其纹样之奇特,与一般花卉玩多了的渐变、斑点不可同日而语。当然其色彩丰富也相当重要,今日园艺中用的大花三色堇是杂交种,由黄色的三色堇和紫色的角堇两个野生亲本杂交得来。这俩色是对比色,在园艺中一般黄色+紫色后代就会有全色谱,园艺种类超级丰富,大花三色堇便是证明。

不过要说颜色,堇菜属中最有名的便是堇紫色(Violet)。这个词源中紫罗兰也有贡献,也用作堇菜属的属名,今天仍是英语中常用的一个形容紫色的词汇。purple指的是由红蓝两色配出来的混合色,而violet则指的是可见光中最短的存在(380-450nm),也就是说violet才是真紫色。这可很了不得,小小一株地被植物能得此殊荣,说明了人们对堇紫色的喜爱之深。

紫色自古以来便是高贵的颜色。不是因为它的波长最短,而是紫色染料最难提炼,所谓物以稀为贵。无论是汉以后便失传了的玻璃副产品中国紫(硅酸铜钡),还是价格昂贵得吓人染一件袍子要用掉上万枚骨螺的骨螺紫,都证明了把天然的色彩保存下来的不易。而每年在田野上盛放的花朵,却自顾自地多彩着,满捧艳丽的紫色随意地洒落。高贵、活泼又自由,怎能不叫人心生向往。

三色堇是最不吝惜色彩的草花。易于养护,纹样丰富,美丽又平易近人,房前屋后床头种上这么一束,很容易便寄托了许多心事,也难怪成为了两个国家的国花。而且,还能吃哦,很适合做沙拉,好不好吃我还没试过,不过赏心悦目秀色可餐是可想象的。网购一包种子,可以在秋天撒到阳台的花盆上,来年春夏就能掐下来拌上一碗,然后拍照po朋友圈啦。



评论(7)
热度(23)

© 水蓝湾傻乎乎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