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谈/注释】炼狱,历史,南京

本篇为烈焰(分上篇下篇)的注释,请看过原文后再阅读本篇。有起码一半的无关鬼灭的完全我流唠嗑内容。关于本系列请阅读鬼灭学院路人设与目录

 

南京,一座我未曾踏足的城市。

但是我对这个名字有复杂的感情,直接来源于城市拟人,大部分来源于好久以前我在城市拟人贴吧精品贴找到的,id是浮云长消的作者写的系列故事。印象极其深刻,几年后我在一个夏令营去到上海,走在路上抬头看到路牌上写着南京路,都满心感慨,体会到一种不可思议的激昂。直到现在都不知道这对cp最后怎么样了,哎,也许正是这种悬念叫我念念不忘吧qwq

这个世界是彼此联系着的。以其他城市的名字为道路命名实为中华大地上非常普遍的习俗(?),广州最繁华的地方之一是北京路,台北最繁华的地方之一是重庆路,上海最繁华的地方之一就是南京路。借由这种联系,即使我从未去过这个城市,它对我仍然有一种感召力。最培养中国学生们对各个城市名字的敏感度的,大概是高三时刷的海量海量模拟题hhhh 我记得我当时买的一整盒的晨光针管笔芯,盒身上就写着我没去过你的城市,但刷过那里的题hhhhh

南京,一座有着浓重的文化与历史气息的城市,一座饱经风霜、蘸饱了故事的城市。六朝古都,却永远在乱世,历史带走旧帝国,城里的日子还是照过。脑补炼狱的故事的时候,正好看到中国国家地理的一篇推送,南京被列入世界文学之都!恭喜恭喜。

南京的文学气质是柔和、厚重、美丽的。但是它又是军区,四通八达的水网中、开阔的东部沿海,最初楚威王建城时便出于军事目的,直至四年前它还是七大军区之一(我看城市拟人的时候就还是hhhh)。六朝烟水气氤氲在此,美丽的玄武湖孕育了柔中有刚的性格,乱世时笔便是匕首,是标枪,不会屈于任何一个敌人。南京的身份集中体现了作为个体的脆弱与强大,这一点令我心醉。所以我当时就直接把炼狱的家族放在这里了。

炼狱是一个史学世家。虽然,他学历史这一点,一开始我是直接从原作学院pa借鉴的hh 但是越想越觉得有那意思。炼狱啊,比起作为武者,作为柱的强大,更加吸引人的应该是作为个体存在的强大的心灵——他是个彻头彻尾的英雄人物。他有着超越死亡的、不因命运而折服的精神,他的意志超越了作为人的本能,而有着神性的光辉。因此,他的魅力只有在死亡时才最大程度地展现出来,也就即使在他死后也长存于其他人物和我们读者心中,不因时间流逝而磨损。

短短的无限列车篇,就是炼狱的正式登场和退场,正因为遗憾而叫人印象深刻。怎么说呢,我就想起庵薰……靠啊,才一集,才一集吼,不是因为角色的魅力在极短的时间和剧情内就能爆发出来的话,这个角色才没有这么受欢迎……(脑中响起了欢乐颂)

说回鬼灭学院路的炼狱。在中国,研究史学的人向来是有点悲剧意味和献身气质的,好的我承认这种印象直接来源于司马迁。啊还有班固。尤其是乱世,出英雄也毁英雄,辉煌与破败相隔不过十年,剧变不足以形容中国的这一百年。但是,也正是在这种人的价值与地位的混乱中,最能体现毫不动摇的意志。

【且西伯,伯也,拘于羑里;李斯,相也,具于五刑;……季布为朱家钳奴;灌夫受辱于居室。此人皆身至王侯将相,声闻邻国,及罪至罔加,不能引决自裁,在尘埃之中。古今一体,安在其不辱也?由此言之,勇怯,势也;强弱,形也。审矣,何足怪乎?夫人不能早自裁绳墨之外,以稍陵迟,至于鞭箠之间,乃欲引节,斯不亦远乎!古人所以重施刑于大夫者,殆为此也。——《报任安书》】

司马迁这段话,说得实在是在理。这就是文人的苦难和文人的风骨。近代大家知道得最多的,应该就是文革。哎,此部分我就不细说了,毕竟么我也不是那个年代的人,我家三代贫农(?),也不懂。

诶,所以说啊,我一开始对炼狱杏寿郎是很苦手的。他与我同龄,我们这个时代基本就是很幸福的,跟上一代上上一代都没得比。这可咋整,没有特定的环境表现不出他的性格啊【抱头文革影响的是槙寿郎,这种影响一生都没有消失,但是它没有直接落在杏寿郎身上。槙寿郎自作主张地想要切断家族的这种职业脉络,想要以这种形式保护家人。所以,即便是后来杏寿郎找到了先辈遗留的笔记,那种深重的苦难对他的影响仍然是间接的。

在杏寿郎的成长过程中,要说直接体现意志的事,一是父亲的反对和阻挠(这一点和原作差不多),二是母亲的病(在原作是母亲的死亡)。哎,搞学院路的时候我的宗旨是能不死人就不死人,毕竟这都什么年代了。总之我就在瑠火不用死的前提下,考虑有什么事情能像原作那样强烈地影响杏寿郎。……忽然,家族性阿尔兹海默症就跳进了我的脑子里……

靠。其实我是有点后悔的。我仔细一想,这么一来,英年查出这个病,搞不好比原作英年病逝更加惨。一是因为未满五十开始丧失记忆,今后还有数十年的人生要在不断失去自我的过程中度过,这是很痛苦的。总还有着希望,但是希望和记忆都会不可逆转地流逝。人类的大脑,寄宿着灵魂的肉体,就是这么脆弱,不因其中灵魂的强大而改变。二是,这个病是遗传的。……哎,我当时查到的是这个资料,居然是常染色体显性遗传病,哎,我……我好难过啊【落泪 用常识一算子代患病最少也是一半的概率,靠,一半啊!!这可是一个史学世家啊!史学者失去记忆,大概是要比语文老师更惨一点的。如果是这样的话,槙寿郎的阻挠从一开始就是对的,在各个方面都是对的。

哎,但是,但是啊,也正因为如此……炼狱也没有放弃。他还有使命,还有理想,还有天赋,直到再不能动笔的那一刻为止,他是不会停的。就算!就算啊!三十年后确实查出患病又如何呢qwq 掌握在自己手中的人生当中,他已经做了能做的事,炼狱的精神已经传下来了。它叫什么名字并不重要,即便是炼狱这个家族消失在历史之中,这种无名的精神、自司马迁那时便传下来的风骨,仍会交给下一代拿起铁笔的人。炼狱站在讲台上,属于这个名字的最宝贵的东西便不经由血脉传承了下来,三千桃李,总有一天、其中会有人,接过这份沉重的宿命。新的传承又将开始……

只要人类的社会仍旧存在,历史这门学科就在。它与文明共生,为文明服务,一个社会中只需要很少的一部分人研究历史,但是永远都需要这样的人。

在这样的情况下,我终于觉得我写的学院路的炼狱有点接近英雄的样子了。他是自己的英雄,当代不需要拯救所有人的英雄,不因苦痛而屈服、坚持做自己应做的事……这便是英雄了。哎,我就,我心情很复杂……因为这种经历是真实的,确实有可能有人在经历这样的故事。强大的心与脆弱的肉体,人的抗争就是命运本身。我不知道这样的人是谁,但我知道他们确实存在着。英雄在人间!!!

因此,炼狱的故事也是整个系列中最接近主旨的。他就,他就很纯粹qwq 那段时间我一想到他的故事就很激动,就一直在想差不多是把故事脑补完了才想起还没有标题吼。这个人,他真的有着火焰般的灵魂,我就想到直接把两个我想表达的元素拼在一起:烈焰南京。读起来很顺嘛!这是个好标题。但是几秒后我心里忽然咯噔一下:糟了。之后跟汤汤讲起炼狱篇,说到标题她也是立刻反应过来,我们想到了一件事:

南/京/大/屠/杀。

当时我就满脑子完了完了完了。因为我很清楚我自己,我脑子里一旦想到了某个点子,它就改不了了,这篇的标题已经定了。要是大家看标题就想到这个咋办!我一开始没有这种想法来着!——后来才发现,完全是杞人忧天嘛,就算我把能打的tag全部打了,也没啥人看。好哦那我直接讲了【笑

然后我就开始反思,等会,为什么我觉得完了?因为鬼灭本身是日本的故事,里面的角色都是日本人。这里面出现了南京就可能会有争议。我写的故事是把人物和人物关系直接搬到当代中国,出身籍贯经历家庭等等都全方位本土化,就是名字还是个日本名字。靠啊,所以说我遇到的问题很可能是个前无古人的问题,因为别人不会像我这样一句招呼不打直接本土化来写同人的啊!

为什么别人都不会这么写呢?我连载霜降的时候,乌照就对我说,似乎不太看得惯这个背景,因为直接把漫画里面的角色搬到身边了,还是学院路这么近的环境(似乎是看到四的时候真香了【快乐叉腰)。饼同学也说,一开始看到本土化这个预警还不太在意,结果往下一看看到未名湖就喷了,说居然真的是本土化啊!后来也是去到四还是五了,才跟我讲:诶我现在适应广东善逸了,你快给我搞多点段子……我就笑,你才适应啊!她说一开始肯定觉得很奇怪的嘛!咋就突然变成广东人了啊!我妈看到我的空间也是说你这写的啥,这人名奇奇怪怪的,这不是日本名字吗?

对啊,一般的同人现代pa,都是搬到同一个地域的现代,是不会超出国家的范围的。就算是没有具体时代和国家背景的故事也一样!这是为什么呢?我实际上动手搞了学院路之后,就觉得人的经历是共通的,太阳底下没有新鲜事。人与人之间的故事,完全可以在不同的文化、不同的背景、不同的时代下发生。

但是啊,确实还有些东西,是与土地相关的。像是口癖和语言表达(翻译腔也是有那股味道的),用典用到的神话传说,地名引发的联想,节日习俗,角色会看的书会玩的游戏,等等等等诸如此类。这些是民族性的,地域性的,与真实的文明密切相关,由于真实而引发的联想,即便是原作的故事本身并没有涉及。因为,只要属于那个民族的人名一出来,所有的这些背景就是人们默认的。这就是虚拟的故事中也存在着的真实。因此呢,一般的同人,也是以尽量接近原作所属的民族为目标。有的同人文,虽然是用中文写的,但是里面涉及到好多好多真实的细节,具体的那个年代日本流行的东西,传统中用到的习俗,学校或者社会上的一般礼制等等,就很有那股味道。这很考验作者的功底和知识范围,也是很多初起步的同人作者的学习对象。

诶,但是呢,我本质上就不是一个写同人的。我啊,我只能写我知道的东西,我就搞不了我不熟悉的文化环境,我不熟悉的世界观。以前我搞的同人,要么拟人,要么科幻,要么科幻+拟人。所以一开始我都完全没打算搞鬼灭的同人的啦,反正粮也很多,就打算躺平吃……嗨,结果某天被腊八姐姐怂恿了,一时冲动,就打算先脑着试试,脑不出来再说。最初最初的想法就是,干脆把他们放到我身边的环境好咯!学院路,18届本科大学生,哪样我熟就写哪样。然后就……脑洞暴走变成了现在的样子qwq 

所以说我搞学院路的思路就不是一般同人的思路,最初这个超随便的设想,实际上直接造成了学院路世界观的本质矛盾。简单来说,就是一群来自于日本的故事的人物(是说读者们会自动认为是在日本背景中的),被直接放进了当代中国的文化和地域体系中。尤其是,原作是什么年代呢?大正。虽然原作故事中基本没怎么涉及太多时代风貌,但是读者们都会自动补充那个时代的背景。因为那个时代是真实的,所以我们知道大正是个文明开化,国力日益兴盛,传统与西方文化碰撞融合……逐渐发现岛国资源有限,军/国/主/义形成,入/侵/中/国/东北的时期。这些都没有直接包含在故事和人物中,而是暗含的。因为处于特定的民族,特定的时代,就必然处于特定的历史时期中,而有着特定的眼界、环境限制和情感倾向。同理,“烈焰南京”包含的意义也是这样,它与生活在当代的人物没有直接关系,但是确实存在于南京这片土地的历史中。

把日本的角色直接放到中国,所导致的最突出的矛盾,直接来说就在于【南京】。

说到这些话题,确实心情是沉重而复杂的。这样一个矛盾,其实不是世界观的矛盾,因为这就是历史,这就是真实。只不过平时不接触,没有直接的关联,就不会正面应对。但是,但是啊,对于处在矛盾中心的炼狱,对于他来说,如果他知道这样一个矛盾会怎么样呢?在南京生活、成长的人生,在当代中国所接受的教育和接触的观点,在玄武湖和紫金山之间的、时不时就会路过的南/京/大/屠/杀/纪/念/碑,上高中后每年12月13日都作为班干部参与策划的纪念活动。这样长大的炼狱,对历史很有兴趣的炼狱,怀着服务当代、以史鉴今的理想的炼狱。如果知道了那另一个世界线,或者一般称之为“前世”所发生的故事,知道那个时代最终的导向和在历史上的定论,知道直到现如今仍然横亘在日本海上的误解和矛盾……他会怎么想呢?

首先想到的是,原作背景下的炼狱,应该是没有想过吧。要是他活过了二战那还有可能,但是既然他死在了大正。。。毕竟有着时代限制,就像不能要求打虎的武松懂得野生动物保护,李玄宗在事业巅峰时急流勇退选择君主立宪制,或者武则天登基后全面推广男女平等,这些是超出了当时时代的。但是,他仍然是值得尊敬的、正直的人,他对人类的热诚,对自己的民族和祖国的爱都是真挚的,这种情感属于炼狱,不会因跨越百年而褪色。那么,如果当代的炼狱得到了那份记忆的话,大正的炼狱的情感也会被全盘接受。然后他面对的问题就是,割裂的立场和历史认知。大义,忠诚,侵略,战争,仇恨,遗忘……哪一个炼狱更接近真实呢?不,两个都是他,经历的不同的人生,做着不同的职业,但是本质上选择了同一条道路。

炼狱应当是个能把感性和理性分得很清楚的人。理智与热血共存,道义和爱都是原则,是啊,他就是那种会大义灭亲,然后每年送冬衣等出狱的人。所以说啊,即便如此,无论历史最终是什么样,无论多少条世界线重叠在一起……炼狱就是炼狱,他一定毫不动摇。他不会放弃他的正义,但是也不会放弃他的忠诚——他对两个祖国的爱都是真挚的,这一点从不会改变。

……

……怎么说呢。我想到这里的时候,才觉得:“啊,这个人真的是炼狱杏寿郎。”如此强大的灵魂,只有在极端条件下才能显露出真正的魅力来。就像原作他的死亡那样,在学院路这个世界观中,是得知世界观的真相的这一刻,炼狱才确确实实成为炼狱。哎,说实在的,我总是觉得我写不好他,我不知道怎么把控……整篇烈焰南京,我唯一确信我写的确实是这个人物的,只有在结尾。火焰,燃烧一切的火焰,不会熄灭也不能遗忘的火焰,令人痛苦又令人振奋,正如历史本身。是的,就是在那个梦中,炼狱得知了记忆,但是在正文中我不知道要如何表达。因为炼狱是不会说出来的,这是只有他能承受的火焰。要如何表述人的强大?只有在最可怕的矛盾面前,才能显露出最坚不可摧的灵魂。炼狱啊,是他的话,一定会继续向前走的。

其实呢,是犹豫过要不要把这么敏感的话题说得这么明白啦。但是转念一想,又觉得为什么不能说呢?为什么不能探讨呢?(嗨反正也没啥人看)因为这就是历史,这就是真实啊。这样的复杂性,这样的深刻,正源自于真实,正因为是真实的故事。炽烈、忠诚、勇敢、不屈的灵魂,在哪个时代、哪个民族都是不变的。为炼狱干杯!

有话说回来,这也就因为是炼狱了。换了随便哪一个角色,我都觉得不妙,我不知道能不能承受住这种价值观和情感的割裂。如果真的是另外一个人在南京的话,搞不好我就要么忽略这个逻辑问题,要么就真的要改设定了……实际上呢,鬼灭学院路其他有前世记忆的角色,都是系统自动修正逻辑,他们没意识到故事是发生在大正时期的日本的。因为差别也不是很大嘛,反正原作本来不是现实主义的作品。所以啊,这个世界观的真相只有炼狱一个人知道了,因为只有他一定会察觉到,也一定能承受住——所以作者只告诉了他。

烈焰南京这个标题本身就是这个意思。不过,诶,果然要说清楚还是要花好长篇幅的,没有办法,我的脑洞就是这么放飞。。。我真的好喜欢炼狱的这一系列设定啊。一开始是没想到会牵扯到这么多方面的,一开始真的是随便搞的……炼狱牛逼!


评论(2)
热度(3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水蓝湾傻乎乎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