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谈】性别歧视和平权

许久不写杂谈,今儿主要是看了这篇文章,跟马来貘同学唠嗑了两句,突然诸多往事涌上心头(?),一时没憋住就哔哩哔哩了一大堆。以下直接摘录自对话框:

看完了!感叹,像是ABO啊诸如此类围绕性别的故事设定,确实是很容易出现平权这种话题啦。这个问题其实蛮难跟人物故事结合,客观符合逻辑又体现正确三观的。要不是水平牛逼,就很容易跑偏,看起来怪怪的,还不如对世界观毫无疑问光谈感情。

我就挺喜欢看就在这个世界观下快快乐乐谈恋爱的傻白甜无脑故事【或者稍微有点平权,但是那是跟经济发展一样自然而然的,不是天翻地覆那种改革,不是主角一己之力引领时代前进。。。。就!普普通通滴就挺好吃www

要我说啊,平权这个问题本身也是根植于社会思想和社会制度,也是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故事里反应的种种问题现实难道就没有嘛?我觉得倒是一样哒。这篇杂文的作者鼓励更多人独立思考ABO这类世界观的内涵,要我说。。。其实根本没啥内涵啦【 用这个世界观的不就是图方便吗hhhhh 两种方便,一是方便开车,二是方面构建人物矛盾和利益冲突,能服务于人物、服务于故事就很好啦,倒是不期待靠世界观拉动平权的。不过世界观里放大的不平等能让人意识到现实中的问题也是好的,所有故事都有这个作用。

啊,不过,说来根据我浅显的生理知识,实际上有两套生殖系统的人是不存在的,或者说两套都会发育不全。不会有两套都发育完全的情况哒。现实就是呢,两性生殖系统基本是地球上大部分生物的生理基础,光从身体上来说,只有完全属于其中一方才是健康的。不然都是有某种疾病,造成生殖功能的不健全,还是蛮可怜的。

我印象很深刻,是从纪录片里面看到的www 说人的性别决定体系。如果说人的生理性别可以视作女性是1,男性是10,那么确实从1到10的生理性别都会有,都属于同一种性征发育不全的疾病。自然状态下,基本都没有生育能力。里面有个我印象很深刻的哥们,他说小时候不明白自己应该是男孩子还是女孩子,经常受欺负。后来发愤图强,努力锻炼肌肉,就看起来完全是个阳刚的纯爷们,现在也能在电视上平静地叙述自己所患有的这种先天性疾病。我就觉得好厉害啊!这位哥们就是我的社会性别文化教育启蒙!

真的,我觉得性别是很重要,但它也确实没那么重要。怎么说呢,两性的区别确实是存在的啦,方方面面都会有差别。性别歧视,或者说父系话语体系里面的性别歧视,本质上其实是人类第一次社会分工的残留,距今好几千万年了。跨越生理差异,提出平权这种思想,倒是近两百年才有的。平权思想是只有人类才能提出来的建立在精神层面上的自由,体现了人之高贵,这是真的,但是现有的社会秩序无法一朝扭转,这也是真。

嗨,其实我就是想说,大家对歧视可以不用太过较真。是说活跃在网络上,关注种种平权思想和运动,努力为平等做出贡献的同胞们,请心平气和,做好打长久战的准备,切勿急于一时,斤斤计较,大动肝火。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呀!我们的目标是扭转上千万年的人类群居秩序,乃至数十亿年的生物两性繁殖体系呀!我们渴求真正的灵魂的自由,所以我们的事业是高尚的,但是此等伟大的事业并非一朝一夕可成,这样伟大的征程不是一年两年,乃至一代两代人就能完成的。现实追不上理想,这不是任何环节出了错,而是本就这样呀,要是理想已经实现了,那还要理想干啥呢?

改变世界和改变自己一样困难,都是急不来的。不能对世界要求太严苛,也不用对自己有太多约束。人都是属于特定时代的,思想也是。眼下大体上还处于父系社会,大家都是这个社会中长大的,思想中有这个时代的某些特点,这不是很正常的嘛。有时候会看到网上有好多从细节里抠平权的言论,一个世界观的性别比例是不是一定要一比一?故事中位居高层的角色全为男性是不是说明有性别歧视思想?大力肯定某位女性事业家庭两不误、在家相夫教子在外叱咤风云,是不是潜意识里否定了男性在家庭中应负起的责任?诸如此类,唉呀,我都觉得,这样做平权斗士实在是太累了,而且还很容易不满,很容易愤怒,其实没必要这样呀。

从道理上说其实很简单,性别问题还是社会问题,社会问题本质上就是经济问题。社会经济发展,社会资源的分配平等化,社会教育水平的提高,都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做到的。就说当代中国吧,网上骂战中总有人觉得对面简直是没读过书,蛮不讲理一窍不通,且不讨论具体情况,单说这个教育水平,那确实是有很大差距的。谁一出生就饱读诗书文明懂礼呢?人的性格与思想绝大部分还是环境决定的呀。社会大环境的教育没跟上,就不是谁都有那个审美趣味去读波伏娃去读陀氏的,光是一个人的思想改变都需要适宜的环境和许多位先贤的光辉思想,何况是一个社会呢。我说这些不是说以后大家就可以对世界上发生的种种乱象一笑了之,而是说希望能从道理上理解现象的原因,从而舒缓情绪。愤怒本身是有价值的,会愤怒说明心是活的,但是一味愤怒就会破坏自身的情绪平衡,影响自身生活品质。凡事讲个度,道理就是这么简单。

作为个体,要是看不惯这个世界的话,那要怎么办呢?最简单的那就是好好学习,好好工作,该读书读书,遇事保持思考,有立场而不偏激,有原则而不过度。世界由无数的人组成,因为有好多好多人都在为让世界变得更好而努力,所以世界才会变得更好。过好自己的生活,最终就会改变世界,道理上确实是这样的。网络上到处都是情绪的洪流,如果没有选择属于自己的生活道路,没有坚持自身的生活原则,就很容易被带跑。心平气和才能好好讲道理呀!

哎,一时冲动就讲了这么多。说实话,这是个大论题,我也就随口一唠,欢迎各位朋友来找我讲道理!但是请不要太过抠字眼因为我写得很随便【现在我一时没想到还要讲啥了,期待各位朋友来评论区唠嗑呀呀呀。

评论(30)
热度(15)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水蓝湾傻乎乎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