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写一个原谅的故事!

这是《逻辑黑洞》的注释,主要都是些乱七八糟的东西,实在有空可以点进来看wwwww

高三时我的语文老师说过,小说最忌主题鲜明。但是啊,我不是个想要磨练小说技巧的好作者,也不咋追求文学价值什么的。故事对我来说就是表达自我的手段,我只是想说说话,向愿意听我说的人。但即使是这样也很困难,我体会到了,或许是最近一直陷在表达困难的麻烦中,因为很憋屈,所以一觉起来就像写故事。或者说,是说教比较好吧。我还曾担心过这个故事会不会过于说教,现在还是忍不住把大道理直接列出来,真是对不起呢【土下座】

现在我要直接列出我想写的东西了。小伙伴们!我知道即使对同一个故事意见也不同才是常态!欢迎各位一起交流讨论!但是!都辛辛苦苦把两万字看完了看看注释也好嘛!最重要是开心!

我想说的就是【原谅】。把故事砍成两半,基本一半是原谅家人,一半是原谅世界。对不起,就是这么直白呢,逻辑黑洞什么的,大概就是【错误】的代表吧。

 

人生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错误啦。觉得不该发生的事情,觉得只有自己最不公平的事情,明明已经做到最好却还是意料之外的结局,自己或者周围的人发生改变的事……在长大的过程中,自己觉得【不合理】的事情,其实也慢慢理解了是合理的,是错误导致的后果。但是,总还剩下一些事情,无论如何也想不明白原因。

这就是所谓命运,或者我理解的【概率】了。就像小孩走在路上突然被拐,坐飞机失事,青少年离家出走从此失踪,想要一直在一起的另一半变了心,这样那样的事。无论怎么想都不明白做错了什么,因为不是你的错啊,也不是任何人的错。但是接受这一点,是多么不容易,因为人是如此脆弱,如果不能通过【迁怒】甚至【恨】的方式转移感情的重量,就会压垮自己。

但是这也不是办法啊。其一,转移了的感情终究是自己的,如果自己不能消化和内化,就永远不能从人生的这道坎爬过去,至少也是拖着一个大包袱在走。其二,人是如此脆弱,以恨之名伤害彼此太过容易,比守护困难得多。伤害的过程,相当于再次犯错,无论你认为合不合理正不正当,伤害都有其后果,需要投入和时间才能弥补。

虽然这里讨论的是“谁都没有错,但是因为无力承担苦难仍然选择了转移”的情况,但是呢人在感情上来的时候大概是很难分辨谁都谁错的吧。即使你无论如何都认为你的恨是来自对方所犯的错,但是若你愿意讲道理,愿意跟其他讲道理的小伙伴分析这件事,说不定也可能发现,对方错得没有你想象的那么多。

正像你不一定是犯了错才导致你承担的苦难这样,对方也不一定是犯了错才导致,因你的恨产生的苦难吧。

啊,这么说来,人世的苦难这个整体,不但不会减少,还会在转移中增多啊。没有人能真正负担别人的苦痛,那些能够消化自己的苦难、不转移出去造成再次伤害的人,已经足够了不起了。

既然如此。既然知道生而为人都不容易。为什么不能尝试一下呢,尝试一下让苦难不要再增多。就是,接受自己在痛苦这件事本身,而不是去怪罪谁。

当然,这时候就有困惑了,很多人确实是犯了错啊。是,看见路上的小孩被坏人一把抱走的路人没有察觉出奇怪,有错;没有全方面无死角地教育小孩绝对不能在阳台上把东西掉下去的家长导致了高空坠物,有错;飞机失事后仔仔细细地调查全体相关人员,没有提醒精神状态不佳的机长别再工作的亲人,也有错。

人的脆弱不仅脆弱在容易受伤害,更脆弱在容易犯错。人性的弱点之类暂且不提,仍有大量自己根本无法判断的错误发生。因为当时你有很多其他考虑,看见监考老师倒在台上你就算知道老师可能发病了需要急救,但是你又想假如老师只是睡着了呢?叫了会不会当作弊?……啊,就不举例了。还有大量“一步错步步错”的事例。

总而言之,人犯的错跟错误导致的后果不一定是对等的。很多情况,只是犯了小错就导致了可怕的后果,这就是所谓的命运。承担后果的人,因为觉得自己没有犯下导致如此后果的大错,就把剩余的责任通过“怪罪”甚至“恨”的形式转嫁给相关者,有时候吧,就是再次造成【后果比错误更大】的情况而已。这是恶性循环啊。

谁不会犯错呢?有的时候,那人一开始的小错和阴暗情绪,谁又说自己在当前情况下能完全杜绝呢?能明白这点,才是【原谅】的开始。

 

我知道,小错还是大错,这个界线在每个人心中有点不同。我也知道,有罪当罚与罚大于罪的判断,不同人也会有不同立场。但是,但是,只要愿意讲道理,仍然有“小错”“大错”与“介于中间的错”这种区别。

我知道,世界上有穷凶极恶的人,有宁愿伤害别人换取自己利益的人,有为蝇头小利丢弃人性的人。但是,如果愿意讲道理,仍然能发现世界上存在着不少我所说的情况。

【愿意放下主观情绪地思考罪与罚的关系,才是原谅的开始。】

 

所以我写了一个“世界犯了错”的故事。世界也会犯错吗?说不准,正如做人不易那般,世界维护规则的运行也不容易。这是纯粹的主观判断,是的,因为大家都知道世界没有感情呀。

但是,我们判断别人的内心,判断别人是否邪恶是否罪大恶极,难道不也是主观的吗?

人的脆弱还脆弱在人的认识的狭隘。没有人能完全明白另一个人的想法,对方是满怀恶意就针对你,还是机缘巧合下恶向胆边生像报复你先前一个瞧不起他的行为,谁说得请——或者说,两种原因都有。

各种原因,在人的心中是可以共存的。想要守护与想要破坏,因爱生恨,仰慕同时也嫉妒,瞧不起同时看不得别人瞧不起,这些,都是正常的存在与世界上的事情。这同样也是,只要【讲道理】就能明白的事情啊。

同时存在,又无法完全认识,导致了人对人的评价终究是主观的。你愿意相信别人,与宁愿伤害别人,大多数程度上不取决于你对人的认识能力——人那么复杂,认识又那么短浅——仅仅是一念之间罢了。

若是愿意,若是能想明白,【原谅世界】也只是很简单的事情。连世界都可能犯错——连世界都可以原谅——如果小伙伴们真的愿意来思考我说的是什么意思就好了。

 

所以我也写了【原谅】的力量。是的,很多时候我就是个唯心主义者没错。我觉得原谅能解决问题,甚至是很大的问题。

故事的结局中,全世界的逻辑黑洞本身是怎么解决的呢?

何小况说因为它们本身由红领巾的意愿形成,所以红领巾没有这个影响规则的意愿了,它们就消失了。这个解释虽然也有点唯心了,但大概也是比较好接受的。

但红领巾说是因为“世界只需要一个原谅”。我喜欢这个解释,因为从此一笑泯恩仇了。原谅给人一种轻松感,原谅能让人放下不属于自己的东西。

世界不欠你,你也不欠世界。能做到这样的人生,就能一身轻松地离开了吧。但是,这真的跟你实际上做过什么没有关系哦。故事中,逻辑黑洞的问题都闹成这样,虽然都犯下了错误,但是因为最后实现了愿望,一切就在一念之间——就是这么简单=v=

 

哎我今天讲了好些大道理呢。我知道,道理讲起来简单,做起来难。我知道改变自己很难,但是总比改变世界简单吧。或者,对于我们来说,对于大多数平凡的人来说,改变自己就是我们能做到的最了不起的事情。

还记得看《少女革命》时,因为人设的恶意、演出的颠三倒四、人物关系的各种扭曲,我和一众弹幕都在苦苦支撑最后十几集。到最后都在思考,我要这个结局干什么?这么努力就这样?——说的就是欧蒂娜掉下去的时候。但是!但是啊!几原老贼!!这就是你所理解的命运吗?吟唱响起来的时候我跟一众弹幕眼泪哗哗的掉啊。

最后,最了不起的事情是改变自己。曾以为不可改变,曾以为走不出来,没想到其实也这么简单。要成为一个独立,强大的自己——盖在奇奇怪怪的隐喻之下,就是这么简单的故事。

还有一部押井守的《空中杀手》,是看完之后一股无法排解的抑郁之气。如果真去看了的小伙伴,可以看看这篇长文https://movie.douban.com/review/4457594/ 但是也更能明白——选择的力量,对抗命运的力量,因为现状如此所以才需要改变的决心——

『即便是同样的道路,也可以在不同的地方落脚。正因为是同样的道路,才有不同的景色——这样还不够吗?——还是说,正因为这样,才不够吗?』

“如果今天和昨天相比变得不一样了,

那么明天也会与今天不同吧,

如此,我就可以怀着希望生活下去。”

 

送给大家。我想要的改变,世界想要的改变,就是这样。


评论
热度(6)

© 水蓝湾傻乎乎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