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四)苋红【堀兼】全文注释/碎碎念/吐槽与分析/夹带私货/建议与原文双开阅读

其实第三章的注释昨天就写好了,不造为啥就觉得lofter还是存一下再发比较好【躺平】 哇哈哈哈哈今天也要加油呀!

相关文章见【数据化世界】tag。

三、

能明白自己的心意,就已经跨过了千山万水。

这一章的主题是理解,理解他人和理解自己的心情。只要有人类的身体,实际上就已经成为了人类。【人类】不是一个物种,而是一种在社会中被承认的身份,某种意义上我说的是【泛人类】,啊科幻设定再讲。直到最后也没有明白自己的心愿,抱着遗憾往前走着,意识到【自己不是人类】的同时就有了【想成为人类】的心愿,察觉到其中的【矛盾】而痛哭流泪,同时也得到了破局的【咒语】。对堀川来说,咒语永远都是从别人口中吐出的言语,是因为被对方说出来,言语才有意义,名字才有意义,自己才有意义。在这一章中,小组长是重要人物。

以上,把所有【人类】换成【大人】,也丝毫不影响故事主旨,不如说这才是我写故事的目的。【成长】的过程。

这么说第三章共有四个括号,首尾两个分别是暗示和梗,中间两个就是审神者说的话。堀川是没有在本丸的记忆了,但听到小组长说,他还是隐隐约约想起来。审神者对堀川成为人类的过程,也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哟=v=

【夜宵】本人非常喜欢学校的夜景。那个三月下旬,我记得非常清楚,农历三月初三,我去艺术楼圈完钱走出来,接近傍晚七点图书馆上空挂着三日月。一丝丝的云层,闪耀的星光,简直是没有办法忘记的景象。堀川却想到了那句诗【春日的花,秋夜的月亮,美好的时光何时才会结束。】

讲真,我学虞美人的时候就是被这句虐得肝疼qwqqqqq 真是受不了。真是种奇妙的幻境,那之后我走过校道西侧的荷花池时都控制不住的盯着那张石凳多看两眼。为啥我经常写这个为某个人倾注全部心意的人物形象【陷入沉思 【糟糕,我不在的话,ka——】这一句大概就是堀川国广碎刀台词的大意概括,ka就是kanesan,懂了吧。

【梦境】这个也是我写故事前期非常喜欢的场景。我写故事,从很久以前的待我归来开始就非常注重意境……剧情啥的没啥要紧!特别是热爱堆砌描写,就想要那种朦胧的感觉。命运的红线,啊,我要词穷了,但我真的非常喜欢这件事物qwqqqqqqq

我们一直一直联系在一起,我永远也不会离开你。这就是一个唯心主义的故事吧。

再说一篇儿童文学上的文章,《流泪的权利》。只是拥有这样的权利,就已经失去了极为重要的事物。成为人类到底要付出什么代价?看到这样的美丽的世界,在这里得到幸福,到底要付出什么代价?这种彷徨不安,就像独自一人在阿拉斯加看极光。那样美丽的光芒,却只落到自己眼里,一定会寂寞得哭泣吧。——嗯,就是这种感觉。

我也曾一直思考这个问题,答案就在故事的后文。在看到这个美丽的世界的同时,也就负担起了守护她的责任。嗯就在结局那里。堀川在这里向【冥冥中自有天意】求助,也遥遥对应着后来土方先生说的话。从意识到问题,到找到答案,还有着两三万字的距离。对我自己,起码也跨了四五年啊。

【小叶榄仁树】又是一种我特别喜欢的植物。曾想过一个画面描述对七月的印象,那就是树下穿白衬衫的少女。一定是小叶榄仁树,重重的光影筛下来,笑容,头发,光斑在纤细的胳膊上滑动着。寄托着我对夏天的全部向往啊。

三月初生的小叶榄仁树,感觉又不同。果然是转瞬即逝的美最为珍贵吗?看来我也有些受大和民族的美学浸染了=v= 就像十几岁的少年时代,【东方春位,草色青也】叙述的是青春的本义,【青春作伴好还乡】说的也是这个。

【世界仿佛一条河流】高度凝练概括我的世界观的一个比喻。【溯游从之,宛在水中央】引自诗经,大家都学过,我还听过《在水一方》这首老歌。啊我有点词穷了抱歉……即使话唠如我今天一口气(将要)吐了差不多上万字我也是会词穷的……这个括号是写拟人体/刀灵/付丧神与人类最大的不同之处:历史(寿命)。神明想要抛弃立于时间洪流之上的权利,像人类一样投身到混乱的世界中去。——啊,这可很常见,之前看九把刀关于王小明的哪本小说来着有外星人那个(我居然搜不出来,愤怒),书封就说人类真是种了不起的生物。因为什么妖怪,幽灵,程序,机器人,进入人类的故事和世界后最终都想成为人类。倒是一出生就已经是人类的各位,却对同类满怀恶意,唉。妈呀这本小说还赚了我几滴眼泪哦qwqqqqq

【矛盾的普遍性】大家都是相似的,我就怀着这种信念活到如今。我相信着自己,同样我亦相信着堀川,一定可以找到自己的办法跨过河流。成为人类是一件那么难,又那么简单的事。

【游戏】随口胡说的,我的游戏水平跟小组长一样一样,对尼尔的理解仅限于果壳的文章。【 啊等等补充一下堀川在说体会到卖安利的冲动之后说【同时也体会到了悲伤】,悲伤就在于没有可安利的对象。后来忍冬树下堀川说【一定是为了与你分享才看到这个奇妙的世界】,表达的也是差不多的意思。

【夏洛特的网】这个梗是突然想起来的,满怀感伤。短暂的生命,到底怎么过才算满足。毕竟总是很容易留下遗憾……但是也已经足够幸运了吧?啊啊,甚至欺骗自己活下去。即使欺骗自己,即使无法完成心愿,也要活下去吗?啊啊,这个问题可真是哲学。可能对我来说,世界本身的价值就超越一切了吧。

【玫瑰】这一段就是典型的表现意境,对剧情毫无帮助。这一个词背后沉重而浓烈的感情,让我几经斟酌(以及这种人工选育栽培多年的物种真的很难认物种啊)还是写了整个科的通称,蔷薇。她就是我去食堂每每绕路生物园的原因。

【清明假】上铺戳穿了堀川缩壳乌龟的处事方式的本质:盲目的固执。对于他人对自己的观点,坚持己见,看轻自己与他人的联系,自卑的典型表现。讲真,就我在刀男圈看的辣么多同人来说,自卑特性这么明显的堀川其实一般是受役【消沉 但是没有办法。。。要相信堀川嘛对不对!一定可以改变自己的!从意识到【了解对方】的困难之处,就开始了改变自己的努力。

【小组长】连载的时候就有小伙伴评价为神之剧情推手哈哈哈哈哈qwq 其实这是大家对我随性妄为的剧情编排放弃治疗了,不再思考深层含义qwq 噗虽然确实是这样】从世界观来看,明日光(小组长)会出现在我写的任一个故事里是有原因的,但在苋红这个故事里感觉更像从本丸的二十三世纪来,对故事背景超级了解,估计是先找到堀川然后慢慢发现审神者的目的,怎么说起码在观点上跟审神者是一样的。科幻设定再讲。反正是猜到堀川的身份(胁差拟人)之后就迅速找到原因。反正堀川的情绪波动肯定跟兼桑有关系,这个推断确实是没错的【点头 小组长和审神者说的话也很相似嘞。小伙伴的理解倒是很直白,因为那就是我的观点嘛=v= 

【最后一个括号】全都是梗,来自于花丸刀剑乱舞ed4,有大神考据过都是跟刀的主人有关的梗,其中梶叶纹跟两把刀的刀拵有关,菊纹、樱花源自日本皇室,即日本刀的通用象征符号,矢竹的梗我倒是用了,就是土方岁三资料馆(故居)外,土方亲手栽种的。所有明喻暗喻,都指向那段岁月。

【山姥切国广】打刀,过家家时期“哥哥”的扮演者,同人圈爱称“被被”,头上的白布是本体(?)。噗哈哈哈哈哈更新阶段被人认出来了我还挺高兴哈哈哈哈哈哈。不是主角,我随便写的设定,来到人世之后很害羞有点家里蹲沉迷游戏这样的设定。话不多,傲娇。跟热爱旅游的山伏国广不一样,哈哈哈哈哈哈,咔咔咔的分析我还要另讲。


四、

爆字数的一章。前半部分在现时,主题是思念;后半部分就开始推历史,主题是醒悟(?)啊有点难概括,总之是作为刀开始思考人类。这里的【思念】,是在生活在这里的基础上梳理回忆,后面的五六章都是这样。在远离那个时代的,【两百年后,独自一人在另一处小小的世界一隅】,堀川才想明白这些事。怎么讲呢,离别与重逢,都只发生在一瞬,只有思念是贯穿故事始终的吧。我非常非常喜欢这一段的几个意境!

【人间四月天】真是一首好诗,虽然岭南的四月已经有些热了,不过在三伏天敲注释的我恍然入化【啥 嘛习惯就好。河就是天沙河,老实讲并不是多漂亮,是个很平凡的地方,是因为记忆让这里在我眼中与众不同=v= 怀有希望,就怀有可能性,这种规则遍布世界的任何一个地方。前面的注释提到【选择死亡的权利】的问题,我明白大家的想法都会不同,但是我也会给出自己的答案。在跨过隧道的如今,我作为(比较年轻的)师长,能给徘徊在河边的少年的建议就是:要坚持下去。就算迷茫也不要紧,彷徨无助也不要紧。只要活下去就好了。

人生是那么漫长。广阔的蓝天之下,河流蔓延的原野,一定有某处能得到幸福。

宫崎骏的《幽灵公主》差不多就是这样的故事。面对人类与自然的矛盾,到底要怎么做?利用自然,敬畏自然与征服自然,每个人选择的道路都有其正确性,却都会遇到拷问人性的岔口。千鸟时代的故事,到现在都还是这样。直到最后,老爷子都没有给出答案,两个主人公只是约好要活下去,就走上了各自的道路。必将重逢。

某种意义上这个过程,对堀川来说花了两百年吧。长大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v=

【月亮】世间美丽之物的最高象征。在我眼中是这样的=v= 清晰,纤细分毫的光辉都映照在夜空中,【空里流霜不觉飞,汀上白沙看不见】——《春江花月夜》 真实永远最为美丽。因为任何一件事物,都因其存在而有着无数的意义和联系,只有真实能够承载。只有人类能看见这些联系,然而连最纤细敏感的诗歌都表现不出来。嘛,人类文明的软性、内在联系就是这样吧=v=

【机械化武器时代】我在网上随便搜的,之前也听说过是【核武器时代】?嘛差不多是这个意思,武器和战争集中了人类最高科技嘞。毕竟,这个时代已经不是他们的时代了=v= 为何存在于此?他们格外需要思考这个问题吧。堀川有句台词我挺喜欢,语音也有种奇妙的感慨的语气,萌娘百科有,有兴趣可以听一下=v=

行こう、銃や砲がいない僕らの戦場へ。

走吧,去那个没有枪炮的,属于我们的战场。

【劈向雨幕的刀光】这个身影是谁?其实我一开始犹豫过的。土方岁三,和他的佩刀和泉守兼定,两个身影重叠了起来。本来兼桑的外貌设定就是参照土方的好嘛。后来想想,还是土方吧。堀川对土方先生的感情,同样非常强烈,我后来想想,就像人生的领导者,甚至于父亲这样的角色。有意思的是堀川对审神者的感情实质也有这个倾向……复杂了,后面再讲。堀川明白了现在的自己就是以人类的身份活着,回头审视,才发觉一直以来心中的尊敬和仰慕,为一个真正了不起的、美丽的人类灵魂所吸引,这就是【想成为人类】的原始冲动。最初的回忆觉醒,幻象与真实重叠,然后就有全文我最喜欢的情景之一——初遇。

【忍冬花下】从去年的初遇,就一直怀念着那种湿冷清幽的香气。今年雨后又遇见一回,然而第二天就发现老藤都被修剪掉了【哭泣 或许正因为这样,忍冬在我心中的地位才是无法超越的吧。曾经写过一个植物拟人的系列,全妹子(并且只写了白玉兰主角的第一篇),在没有写出来的脑洞里忍冬是模样十二三岁面容清冷的双子,银发与金发,民国学生装打扮。一次次三月的春雨里我撑伞过生物园,抬头就看见她们牵着手坐在回廊柱的老藤上,低头轻轻地说着话。背景是融融的幽绿,一切声音与气息都流动着。使劲描述一下这种意境,望能帮助理解堀川在那里看见年幼的兼桑的心情qwq

历史上土方岁三曾拥有两把和泉守兼定,第一把的刀工是二代目兼定,第二把的刀工是十一代目兼定——对就是咱们从头到尾讲的这把,现存土方岁三资料馆。官方选择了这一把进行拟人,但论历史堀川应该两把都见过,我写的时候就对那把官方忽略掉的刀感觉微妙,所以故事里堀川说,他的记忆从这个初遇开始,【仿佛重获新生】。只是冥冥中未完全忘却还觉得相似,或许就是命运吧=v=

【Where are you now】写这段的时候,我就是在洗脑循环《fade》。天真的、什么都不知道的眼睛,只留下最美好记忆的幻象,明明已经在拥抱却更感到彷徨。执着追寻的途中,一定会遇到这样的幻影,大家都有体会过的吧。反正我对这个动作简直沉迷得不行……人类的身体,真的非常温暖。去年暑假写的侦探与助手的故事大概就是这个内容,我在此就不重复讲了……【望天

(顺便兼桑的罗马音应该是Kanesan,我这时没查资料随便写的之后修正版就会改过来啦qwq)

【新选组】在贴吧发过一长串相关脑补,啊我再贴一遍


第五章通篇的回忆杀,通篇历史梗,我已经尽力了,小伙伴看不懂剧情的话就看意境吧毕竟是同人[[[ 对于那段历史,战乱,牺牲,武士,也挺多想法想塞进去的。还有历史观是非观,这个主要是二战的,在第六章讲。写的时候就察觉到拟人的意义,刀剑无心,刀的情感就是人类的情感。主公,旁人,史学家,故事的作者,都在赋予他们意义。这个世界就是由一个个象征堆砌而成的吧。

说到新选组。从前了解不多,最近查资料查到对土方岁三这四个字完形崩坏[吐血 有点遗憾,描述新选组的艺术作品如新选组异闻录等,假如有时间真想补一下。。算了要高考之后吧。人类真是复杂而又不可思议,对于土方,我到现在还是十分迷茫,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写的到底是谁啊!无论作为人,还是作为武士,都十分了不起,起码在他的刀眼里应该是这样的。冲田,我一开始只觉得十分年轻,满怀遗憾后来慢慢更了解他,尤其是那首俳句,遗憾又坚强,悲哀和黑暗无法使他折服,只有美丽可以。天啦噜那个新选组的悲剧都像花一样美丽,难怪两百年来一直被喜爱着嘞qwq 我本来推的就是土冲,因为也不了解近藤勇,然而查资料发现土方和近藤这俩人的感情深些,于是也顺手推了一下。。。。嘛[望天

冲田组。安清。泪流满面汪汪汪qwq 这个很多话要讲到时全文注释吧只想强调我对清光真的爱的深沉qwqqqqqqqqq 曾认真想过安清到底推到几垒,觉得应该到亲吻为止了。模糊的感情,满怀遗憾。经历巨大变化的是安定,但清光,直到最后都非常天真啊。至于土方组?没有的,他们还没进入恋爱进程呢[冷漠


话说长曾弥虎彻还真的全程连酱油都没打过诶,实在是找不到时机让他出场,又是单身狗对吧不好写qwq 回忆篇写的时候很多都是瞎掰的,写安清也是一时冲动,没想到最后把自己虐到了【吐血 新选组把兼桑当小孩养的行为,让我觉得非常不可思议,也非常向往,想着“如果真的是这样就好了”。这是大家的愿望吧,怀着作为人类在乱世中渺小又脆弱的心情。所以说,堀川的情感全都来自于人类的情感呀。

【兼定】前期堀川对兼桑的称呼是兼定,兼桑对土方的称呼是全名土方岁三,这些是什么时候转变的你们有没有留意=v= 当然后者也有一点是因为作者不想再打四个字了好累两个字吧【 幼年的兼桑超级萌啊!!!!我要不是因为赶剧情我都想多写点养成期啊!!!多甜对吧包子脸又可爱qwqqqqq 然而自从堀川改了称呼之后我感觉兼桑的帅气指数越来越高了作者都压不住他【躺平 妈呀养成就是这么可怕,双刃剑啊,为了给我自己定的攻受坚定立场后期我写兼桑的时候多么挣扎你们造吗qwqqqqqqq 

【打刀和胁差】本来就应该在一起。这话不是我说的,是事实本就如此=v= 官方也有个打胁放一块就能二刀开眼的设定,兼桑原设是太刀,改成打刀还有传言是为了堀川噗哈哈哈哈【 我是多么沉迷这种CP啊,本命,不本体CP生地就是典型。

【咒语】我已经讲过了,还是控制不住拎出来强调一遍。重要的人说的话,会成为咒语。对我自己也是这样的,很不可思议,一句非常简单的道理,在心里多重复几遍也会觉得充满了力量=v= 

【竹笛】写这段时正在复健,随手写的过渡段,没想到引出了清光,更没想到从此发觉我对清光这个角色的爱qwq 通红的眼睛,小巧的下颌,红指甲,傲娇地挑高的尾音。我不行了,【近乎华丽】的形容完全概括不了本人写的时候从头尖叫到尾的心情【跪在地上 我写安清,完全就是对清光的爱支撑起来的。对大和守安定,我一直有种摸不透的抵触,并不是不能写,倒有点像触碰到自己的阴暗面的……等等【 这种冲动有点复杂,稍后安清的结局再讲。

这一段兼桑和堀川的对话我也觉得很可爱!堀川笃定主人土方先生啥都会(土方早年是花街的常客,撩妹高手,后文提到的若鹤太夫还是个高超的演奏者,作为跟随土方多年的刀,我感觉堀川预料到土方的才能也不奇怪),又向兼桑保证说不会我再去学,哈哈。早年两只真的都很可爱qwqqqqq

这里提到的【于琴】是我查资料时期挖出来的土方风流史里的女人之一,有点像青梅竹马的角色,本来要结婚的(但没结)。这是修正版本,原版的【驹子】是我没查到资料时随手写的,出自川端康成的《雪国》,觉得这个名字很有韵味=v=

【成长】对于兼桑远快于常人的成长速度,我的心情跟堀川是一样一样的,那就是欣慰又感伤qwqqqq 一直小小只的也很可爱,但没办法,事实就是这样qwq 兼桑与土方相似那是肯定的。对堀川来说,两个重要的人相似,相当于排除了自己,我觉得一点焦虑和自卑是应该 有的。同时这里的堀川还觉悟了对成为人类非常重要的一点:人类很脆弱。跟作为刀的本体不同,人类本身就是非常脆弱的,身体和灵魂都是——意识到兼桑的身体的脆弱,想象到【死掉了】的可能产生恐惧,也就意识到自己的心的脆弱。

【演练场和丁子油】讲真,兼桑闹别扭这一段虽然是很可爱,但实际上就是我瞎掰的完全是为了让堀川说出【我永远也不会伤害你】这句话。两人的这一套动作我也是非常沉醉……啊我又词穷了……本人非常喜欢这一句话,然而还没有哪个机会这么正式地说出来【躺平 实际上我很有可能就是那种轻易说出承诺的人吧。不过仔细想,后来的堀川真的兑现了诺言吗?确实做到了吗?

【花街的少女】从这开始,我在历史篇写了好些个无名的女性配角。也许是下意识地平衡性别吧【 写这个就想表现一下此时的堀川对于政治和战争的理解。底层百姓的怨恨是大环境,也是事实,放咱天朝近代至民国时期也是一样的。堀川一边看,一边思考:为什么而挥刀?神明从来不能一锤定音,写故事的我也是捉摸不透,只有真正生活在那个时代的人才能坚定地给出答案。下文的问话,就体现了我对冲田总司的第一个印象:浪漫的末代武士。那是真的浪漫啊,日式美学的典型代表。

堀川开始怀疑自己挥刀的理由,自己作为刀灵从而拥有思想和情感的意义。然后他对搭档的称呼就改了:兼桑(Kanesan)。兼定是刀工的名字,亦是刀的名字,还是复数的刀,是少有主观色彩的。兼桑就不同了,可以说这是个独属于堀川的称呼,是个昵称,代表了一种人类之间的情感。有的同人把“桑(san)”这个尾缀翻译成先生,也就是称呼为兼先生,我没有这样,一是我觉得这是昵称要显得亲切,二是这个称呼没有太多特别含义,我特地打出罗马音就是为了这个,Kanesada和Kanesan,就是吞了最后一个音然后把倒数第二个延成前鼻音,实际上是非常顺口的。以上,大概可以表现我对【名字】这件事的执着=v=


评论(3)
热度(5)

© 水蓝湾傻乎乎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