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逻辑黑洞》思路整理

原文  上一个注释(杂谈)

仰天长啸感谢小菁和英文君!!你们最好啦!这篇其实就是对两位的文评的回复=v=

小菁:

开头真的很梦境了!就是那种混乱荒诞,特别超现实,怎么看都不可能是真的的感觉。很多突然插入的片段和人物,没有意义的话语,还有自己突然知道的事实。

诶第一章我也多看了几遍才看明白~一开始觉得这个跟你之前好多文的画风都不太一样啊,如此热闹,色彩斑斓,好像以前更多那种岁月静好画风?(x) 等到何先生家里,开始有逻辑(啊…虽然回头看还是会发现一些奇怪的地方啦,但是比前一段容易看多了_(:з」∠)_)的叙述了,才开始看懂。这一段算是交待世界设定了,所以就开始明白前面一些奇怪的东西了。

(话说我一开始根本没反应过来标题上面的“逻辑黑洞”是故事的题目哈哈哈哈哈我以为它是描述这个故事的!!哈哈哈哈哈)

开始一直不说警察是女生这个是故意的吗?我看到“她”的时候有点吃惊的…但是真的怎么也没想到居然是小况的妈妈!哎,其实回头看是有很多地方在暗示的,奈何我一个都没有察觉…她从家里走出来那一段,就是从那个“啪啪”的声音出现开始,瞬间就有种悲伤的气息。类似于梦境和回忆的窒息的感觉…最后写她能看到孩子在挥着菜刀那一句,感觉很像《Only in Sleep》是一首很好听的歌!歌词和曲调配合起来也是这种温暖而悲伤的感觉,像那种黄色调的黑白影片,镜头晃来晃去的。(总有种下一秒就要黑化的错觉…

到(中)感觉画风突变成家庭剧……233 其实还是在家庭剧里面掺杂了很多其他私货的(x) 虽然这一章感情的确占比很大,像是工作狂妈妈的懊悔这一类,有多常见就有多无解的感情啊。话说回来很多感情算是真实存在的逻辑黑洞了吧…

感觉小况的电话以及之后的一些话在讲核心概念(x)了。啊,这几句,“发现不了奇怪的东西。只会觉得小况很奇怪”,“明明一切都很奇怪,慢慢就习惯了,只要有责任就去做……”说实话刚看到的时候觉得简直有点“恶政隐”,后来想想没有必要拔那么高,其实平日的生活有时候也是这样啊。有很多不合理的事情,可能出于自我保护,会无视它的不合理,“如果承认了这个世界是不讲道理的,要如何在这个世界生活下去呢?”所以指出这种不合理的人会被认为是奇怪的人。是的,我以前一直觉得这样的群众难以原谅,前一段时间看到一篇心理学的推送,讲到“公正世界认知”,“受害者有罪论”应对认知失调,突然就对这样的人,还有某些时候的自己,有了一些宽容和同情了。

(中下)开头又回归闹哄哄色彩斑斓画风了233

(话说我的逻辑以为会是“下(上)”和“下(下)”,结果是“中下”“下下”2333 好像“下上”叫起来是有点太拗口了hhh)

一开始感觉小况同学好入戏…后来发现他是没有发现呢。真的跟梦很像,明明是那么奇怪的事情但是自己一点都不会感觉奇怪…所以感觉那种能意识到自己在做梦的人,很厉害,清醒、精确到可怕的程度啊。

(突然看到磨柱哈哈哈哈哈!原来你们那里是叫磨柱的嘛我们是叫阿鲁巴哈哈哈哈哈哈哈好像是从台湾传过来的叫法23333

这种荒诞狂欢的氛围,小况同学果然也是不自觉地被影响了啊。啪啪和咚咚的声音,很容易让人想到之前那个拍蒜蓉的声音。(话说居然让这种氛围结束于小况被踩了一脚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作者本人你才是真正的逻辑黑洞吧!

开始发现红领巾的重要…也是想想也知道怎么会莫名其妙写一个没用的人还要给他名字x 

很喜欢红领巾在龙的身上那段话!中二得深得我心!!!金币的鳞片,宝石的眼睛,想到快乐王子了…

小况说自己不喜欢进入黑洞那里,爸爸的反应突然小虐,哎。小况那四大段的独白,很能看出他的性格啊,如此认真可爱(虽然知道这个概括很苍白然而还是用了_(:з」∠)_嗷我讲不出来!!)的男孩子。第二第三段,就突然你流抒情!呜呜呜,这些问题,这种支离破碎的话,啊啊啊,很戳我了

后面这一段又有种集中阐释设定的感觉,“人口密度”“时间是没有逻辑中的逻辑”“让梦醒来”“确信就会发生”这些逻辑真的都非常你流了hhh(最后一个好像在其他地方见过类似的,不过放这个故事里就真的你流!

“少男少女心中不回头的决绝”啊啊啊完美概括,我觉得我直到现在还是这样的一个人(捂脸

话说蓝湾写的少年的人设经常是这种“沉默寡言忧伤冷漠”类似物啊…很久很久以前(咳)一篇叫待我归来的文里面的K,还有花火里面的周祭,似乎都是这个画风(如果记错了就……轻拍!_(:з」∠)_

最后一章很抒情很温暖!我很喜欢!

开头的画面啊aww真的很浪漫,有种挥别青春的感觉(x)红领巾同志真是天才啊!居然想得出这个方法。啊我看到他眯着眼睛笑那里喜欢上红领巾的人设了!他好帅哦!

声音,“与黑洞共存、与黑洞战斗”,这里小况也,好帅(*/ω\*)

后面父子对话!嗷嗷嗷!!!红领巾他他他真的好温柔!!qwqqq

这些关于世界和自己,理解和决定,对与错,生与死的道理,在这样的情况,这样的两人之间,用这样的话语说出来,真的,充满伤感的温柔啊qwqqq

没有想到最后兜兜转转会落到原谅上面哦…原谅世界犯下的错误,也原谅自己。想到计概课,一个健壮的程序对于错误要有消化处理的能力,就算只有简单的报错也好,不能直接挂掉嘛。也想到“我包容六月清泉结冰/包容不老的生命”。也又想到公正世界认知。也想到悦纳自己。哎,感觉其实就是心态佛系一点hhh 军训的时候条件很差,有些女孩子憋不住疯狂吐槽,有些就觉得,其实没什么不能宽容的啊。有些事情,甚至说不出是任何人的错呢。

哎所以红领巾筒子就没有他的名字嘛………(是你不想起名了吗!233

最后面具碎掉了,面具也是逻辑黑洞的附带产物吧。不会再进到逻辑的黑洞里,不会再因为发现奇怪的事情而被别人用奇怪的眼神看待,所以面具也就没有存在的必要了吧。(但是也没有爸爸了…虽然本来就没有了,但是这样子重新遇到之后又失去,感觉更虐一点了啊qwq

(昨晚写完太晚了!就想着今天早上再发给你啦

(有时候写文评真的会很愧疚,因为经常再读一遍的时候会觉得自己第一遍看得好不认真(捂脸)而且很多自己说出来的话都觉得很苍白,有时候就只是把你的文本复述了一遍而且还复述得七零八落…能得到蓝湾的同感真的我也好感动!啊产生自己是个合格的读者的错觉hhh

 

前几天进行旧文补档的时候,就发现了作为一个文手我自己发生的变化——【我在成为一个讲道理的人啊。】正经写故事也有五年啦,如果是从贴吧时代跟过来的老伙伴就知道,我从前的文风可基本是不讲逻辑的。上溯到待我归来那时候,好像就追求画面的氛围,尤其是那时候对大场景的偏好,对人物的模式化心理描写,和那种普遍的悲悯,一直影响到今天。

我知道,写出漂亮的句子,漂亮的描写,用奇幻的触角去碰生活的曲折难写之处——这样的才能,很多写手都有。我渐渐不再追求画面,一方面是看了很多好的描写觉得自己也写不出来也就算罢,另一方面是我觉得我应该写另一种,只有我能写的东西。那就是我的想法,我对人世间事情的分析,我的道理。这种趋势,瞳孔那篇有点显露,最早还是斑夏开始的吧。

我想写真实之物。但是我又明白,真实中多有荒诞。我们多用理性来生存,用感性来生活。这种矛盾,很清晰地展现在逻辑黑洞这个故事当中了。尤其是小况后来的大段自白,写着写着,我自己的东西和我观察的东西就混在了一起。

要如何“表现真实”?——这是除了【原谅】,本篇的另一个目的。所以我开始尝试运用一些手法。因为没有系统的规划,所以显得本文风格不搭,画风突变,哎呀哎呀就原谅我啦。又因为情节表现的逻辑错综复杂,很多线索我前面埋了后面就忘了,幸好幸好你们都没看出来【摊平 

 

小菁的文评基本是针对行文的手法和截片分析,所以我对照着按顺序分析=v=

上:就像讲故事系列的前两篇一样,这篇也只是开头的第一个画面源自我的梦境,其余都是逻辑补完。当我起床后我思考这个奇怪的接力比赛是在干什么?戴着防毒面具的人又在干什么?梦境就是这种没有逻辑的东西,越是想里面的细节就离我越远——这就是逻辑黑洞嘛。高中时我曾给小伙伴解梦,那时我说“梦反映的不是真实,而是你的想法”。色彩斑斓,奇奇怪怪,但最终来自于人的情感和记忆。

是的这一段我用了好多梗……恶搞基本跟魔法少女装脱不了干系,动画片里凡是能出现的内裤都是蓝白条为甚啊我也不懂,红领巾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还有小伙伴给我科普了领巾领结领带的区别,啊我真的不懂呢我就是个用梗的qwq 

说一下何小况人设来源。我的梦境很少给人物起名字的,因为我本质是个起名废。这个名字大概也有何况拆掉的意思,很随便呢真抱歉。说来之前写苋红的时候我说过堀川的名字假如硬要音译成中文名的话,应该姓何wwww 此处也算实现啦~ 以及!他为什么好看呢!因为好看的角色也会给我强烈的好感wwwwww 小菁说得对,这娃子就是本人脑子里的人物模板,一类男孩子……其实他还比较自卑敏感,一般好看的人不会这样,大概跟他带了多年面具有关系吧。

警察这一段,没错就是叙述诡计,我还是从乙一那里学来的。很多词,很多身份,很多概念,我们是有先入为主的。警察怎么不能是女性啦wwww 但是人的这种思维定式挺奇妙的,我就是尝试看看。是的,这一段也发生在逻辑黑洞内,会出现一些奇怪的东西但是也来自于现实。我埋了好些线索后来好像忘了收……唉呀。

列举一下。关于警察的真实身份:她尝试用钥匙开门,虽然忘了是哪一条(有时候我也这样);何先生刚看见她的反应表现出他认识她,但很惊讶她会出现;她挽了一下耳后的头发(我以为你们立刻会发现警察是女性啦噗);对话中关于小况的内容两人基本心知肚明;何先生问过她,要直系亲属同意的话你签过名了吗。

更多与现实有关的细节:何先生所在的黑洞就是队长的家,也就是小况六岁那年新搬过去的,样式是比较新的。但是黑洞当中显示出来的是小况六岁以前的家,非常老旧,还有认识他们的邻居向母亲打招呼。是因为那里是一家三口都在的时候。还有奇怪的拍蒜蓉,我后来忘了说的一点是因为妈妈忙所以小况很早就会自己做饭了。六七岁当然太小,是妈妈自己的脑补。啪啪声其实就是楼上装修的声音,她自己都说出来了。

(啊啊啊啊啊啊啊那天早上我做这个梦的时候就是被我家楼上的装修弄醒的啊啊啊啊啊啊啊啊我还想钻回梦里搞清楚校运会是咋回事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人生qwq 我又不能上去打人家qwq )

以上黑洞中的幻象基本都来自妈妈的愧疚。在小况小的时候一直把他关在家里,还有装修的声音,但是人也合法合理妈妈也没有办法。人生就是有很多遗憾和无奈啊。是的,这一段就是想传达这种压抑吧。但是没有黑化,是因为妈妈的责任感——就在出了黑洞的下一段有讲。这一家都是凭着强烈的责任感去做应当做的事情的呢。知道是黑洞,但是也走进去——知其不可为而为之,这一家都是这样。

 

中:画风突变我知道,小伙伴也说过就数这一段最现实主义。我真的觉得,我最近实在是憋坏了。家庭,原生家庭,我知道对人的心理有巨大影响,但我更想表达“能走出来”。因为不愿彼此伤害,因为愿意原谅。这一家人实在很我流了,不愿意伤害这一点。这不是一个悲剧的家庭,不如说是完美的家庭了,我知道很多人做不到啊!啊!不能被欺骗的小况,为了留住新爸爸装作无事发生的小况,压抑情绪并且选择妥协的小况,啊啊啊,我觉得很戳了。明明很累也尽量耐心对待儿子的妈妈也是,最终接受了家庭的何先生也是。

我想表达一种大家都能理解的无能为力吧。谁都一样脆弱,谁都做不到这样的事情,进而尝试去理解他人。小菁的话让我觉得这个目的一部分达到了,感动到眼泪汪汪qwq

打电话,我很喜欢打电话这一段。为爱妥协,有一种触动人心的美感。这个世界上人是这么脆弱,但是爱会使人柔软,也使人强大……

这个世界上确实充满了奇怪的事,对谁都一样,人生不易。但是,但是,我们也可以为了重要的人去做一切尝试。只要做出了选择,一切脆弱之处就显露出了美感,这样的一生即使有遗憾,也会美得令人满意。反正我就觉得,这一段最后妈妈对着乐乐的独白是很有美感的。因为爱,才觉得不够爱,在反复的回味中,时光才有了味道。

 

中下:同样是一堆梗噗呲。小况的心理活动其实很微妙,一方面他还没有挣扎出来没有到“看开了这就是个梦”的境界,另一方面他已经能察觉到奇怪的地方。他的痛苦就在于挣扎,脑内的咚咚声是在提醒他,这是一种焦躁感。我想,这大概是成长中都要经历的一环?世界对于还没有长大的我们来说,不也是一场不讲道理的梦境吗。只有接受了真实,世界才成为真实吧。小伙伴!小伙伴们!!你们懂我的意思吗?

哎,是的,我就是脑洞狂魔,我就是逻辑黑洞哈哈哈哈哈。当初想到这个题目的时候觉得简直是个冷笑话哈哈哈哈。哎哟,lo娘无视了小况直接搭讪红领巾的原因很简单,他帅,他也帅但是面具遮住了wwww 又说回来,小况对红领巾有种无意识顺从发现没有?小况还是很听话的,到后来也是。大概是被他爹过于强大的行动力压制了吧。红领巾也确实做了些好事啦www不算名不副实啦www

小况一点点发现奇怪之处,发现自己在黑洞当中的过程极其需要逻辑,我尽力了,你们体会到就好。

然后到了我自己最喜欢的一段!!!巨龙的故事!这也是一个梦,我高三时跟小伙伴说过www 本质上,就是红领巾当年给小况编的死亡解释,万物都将回归大地。多浪漫啊,中二得深得我心啊。会问出被杀死的巨龙会去哪里这样的问题的小况,我也觉得很戳呜呜呜呜。温柔!超温柔的!我好喜欢温柔的人呜呜呜呜!

红领巾说的那一段话,相当于挽歌。人来到这个世界,什么都没有,离开这个世界也什么都带不走,以收集财富为种族特征的龙也是。荣光终会落幕,但是也会留下一些无法磨去的痕迹。我们的身体将化为大地啊,就是最后红领巾说的那首诗,托体同山阿。我以后也要给我的小孩讲这个故事,真希望他或者她会成为一个温柔的人呢。

唔唔唔扔硬币决定要不要对红领巾敞开心扉的小况也很戳qwq 明白我为啥喜欢写这种男孩子了吧!实在是戳啊我有啥办法!因为我知道他的一切想法哇qwq 因为认为大家在现实中都很累,所以原谅在黑洞中暂时逃避现实的行为,这个想法也是……啊,超级温柔了吧。有多少人愿意这么想啊,啊qwq 

红领巾也戳!认为小况对自己最好无话不说,啊!他好多话其实说得轻描淡写的qwq 真理想,我很喜欢他。

有故事就有逻辑,这是我的理念。【一切都会结束】——这是时间的本质。大家也都同意的吧,结局会让人轻松喔。我曾看过一些故事,人物陷入了无尽的时间循环,读者都会焦急地渴望他能走出来,或者觉得是个flag啊,怎么会一直循环呢。但是,唤醒熟睡的人,让沉浸在过去中的人意识到“一切都会结束”——需要一个好的结局哦。不好的结局。就给人一种不干净的黏腻感,抓心挠肺啊,指责作者没心肝留悬念写续集啊=v= 

结束,是件多么美丽的事情哇。

 

下下:所以这两千字我写了俩小时……辛苦是有回报的qwq 黄昏中,一列绿皮火车把学校拉走了,余下一个大坑被湖水填平——也是我高三时给小伙伴讲过的故事。他们说那你不是该开心么?我说我难过死了!赤红的夕阳溶到水底的时候我简直心颤颤,直到醒来了好久以后都无法摆脱那种感觉。因为青春要结束了。这种,迫近心口的感觉,大家难道没有吗!

是好好的告别了。我也离开了高中,要出去闯荡世界啦。是啊,抒情很棒吧。

接下来全是对话流……啊,我就不啰嗦了。

我想说,世界上的概念就没有绝对的。就像这篇故事里,爸爸笃定地说世界的本质是不变的规则,但是后来也说世界是会犯错的呀。没有绝对的语言,没有绝对的判断,人和世界都在兜兜转转中接近真相,就是这样呀。在茫茫的雪原中,历史就是螺旋前进的。

对错与是否去做无关啊,小伙伴们。

因为留下了一些东西,最后我们与世界也不过是互相原谅罢了。犯错总会有后果,但是犯了错那仍然是自己的人生。就是这样哇。

最后。小况不需要面具了,是因为仍要直面生活哇。不正常的一切,也是正常的一部分;没有逻辑的梦境,也是逻辑的一部分。奇幻之物只是一夜,生活才是永恒的。因为生活在呼唤!

 

英文君的文评接近于情感内核和我的故事套路,来个总结啦!

英文君:当当当当文评来了!

先说一下我很喜欢何小况这个名字,毫无来由的喜欢w(蓝湾好像偏爱这种有点面瘫的男主?

说故事吧。故事其实就是爸爸发现了世界的错误而被错误同化,因为没有讲完的那个故事产生了执念,弄出了很多逻辑黑洞,在遇到何小况之后原谅了世界,黑洞就崩解了对吧?看到中间的时候,猜测是一个跟规则有关的故事,然后“诶猜错了……”

是关于原谅啊。其实看完之后我思考了一会儿,究竟什么才是“原谅”,(甚至还去查了字典,)最后觉得,大概就是以己度人和不计较吧——我也会犯错,所以我对你犯的小错,也就不纠缠到死了,哪怕它的后果多么严重。

这么说来,想想都觉得很困难。要承受真真切切的痛苦,还不能怪罪痛苦的源头,一笑泯恩仇什么的……反正我是觉得很困难啦。(当然,也可能是因为我没有经历过,真的到时候谁也不知道会怎么样吧?)所以越发感到爸爸的不一般。原谅世界这样的话,实在不是谁都能说出口的吧?更何况是那么毫无道理地夺走了自己的存在的世界。可是他就是原谅了,还原谅得那么坦然,这个人心里是装着多少温柔啊。

爸爸真是个妙人。不管是队长回忆的婚后生活那一段,还是他给何小况讲的那个巨龙的故事,还是他说出“我是你爸爸”

的时候……我都只有一个暴哭能表示心情qwqqqqq

小况能有这样的爸爸,是很幸运的事。他这种对真实的追求,其实有点让我想起你写的那个侦探。不同的大概是他在生前就得到开解了吧?也不算是开解……总之就是,今后的他虽然还是会对逻辑错误格外敏感,但也能学着原谅和接受错误。

嗯,最后一点关于梦境,很喜欢那个清醒梦的比喻!但是确实是,生活在呼唤啊。其实真正的“真实”反而就是这样,充满了差错和谬误的吧。

 

嗯,是的,原谅跟错误的后果没有关系,跟我们都很脆弱有关系。人的脆弱的三层内容,在上一篇注释讲过啦。原谅能解决问题啊!我真的这么觉得!原谅让故事结束,也让新的故事开始qwq 只要愿意原谅,人生的故事永不终结,到什么时候都可以重新开始qwq 

我没有经历过,是的,大体来说我的人生算比较平稳的。但我仍然相信原谅的力量,我会说,假如真的发生的话——我愿意原谅。世界也可以原谅。

这份承诺不一定跟经历有关系的喔。还是那句……我是唯心主义者呢=v= 只跟我相信有关系哟。是啊!我非常想要成为温柔的人!我也很喜欢写温柔的人!

我一贯觉得,我写人物相当古板的,反正就是脑子里几个模板,一写就往里套,唉呀我也知道有好多人物都差不多的。嘛,也许是因为我想表达的内容一直都差不多吧。你也懂的吧wwww 毕竟你一直都能很快明白我想说的话嘞!神交啦神交wwww

以及,我最近在撸否上转载了一篇,强烈推荐这位博主你快去看看qwqqqqq 她就是那种真正的、受过伤害但是愿意温柔对待世界的人吧!!!!人格魅力哇!!

就是这样啦。后天就要上学了,去找你们玩=v=


评论(8)
热度(6)

© 水蓝湾傻乎乎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