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永不坠落【三日月】全文注释/三观杂谈/我对世界,人类,三日月的爱至死不渝

同人中的一股清流,一万多字全是两人的对话探讨世界的故事。【科幻】,二十四世纪数据化时代的尾巴。行走在故事的夹缝中的少女与有着美丽而强大的灵魂的老人,有意的相遇和注定的别离。本注释不按章节顺序而是分话题展开探讨。倾向是强烈的唯心主义自我中心,隐藏的人择原理,描述时代但不盖棺定论,本质上说是绝对乐观主义。

描述二十三世纪的万字科幻设定和三章《永不坠落》正文等相关见【数据化世界】tag。

 

  • 三日月:有人性,兼有神性

故事中三日月宗近是真正作为人类度过一生的老人,我对三日月宗近的感情是特殊的也是象征性的,作为刀他是历史的见证,作为人他是时代的先驱。在那个拟人合法化的数据化时代,绿色的数据流支撑起的虚假的天空,某种意义上他就是月亮的拟人。他就是月亮本身,悲悯地照着世人,诞生于对【真实】的定义最混乱的时代,又在虚假的时代将要落幕时撒手人寰。

月亮并没有坠落。第二章正面探讨这个问题时,旅行者提到两个故事,《星际牛仔》和《黑之契约者》。尤其是前者CB,月亮的象征意义如此突出,无法忘怀的逝去之物、逝去的时代。这里【月亮】只是这种悲哀的载体,那么反过来,只要能看透这种悲哀,月亮就永远都不会坠落。

在漫漫长夜中照亮前路,悲悯又无畏,马蹄踏过美丽又脆弱的一泓潭水,这就是三日月。新月极致的脆弱和残缺,在无尽的夜面前,不过是比无数星星稍微亮一点点,这就是美丽而强大的灵魂。

在时代和命运的大潮中,不过是比芸芸众生多理解一点,多掌握一点,却有着站在时代最前沿对抗命运的勇气,这就是伟人。

我时常想,三日月的强大到底体现在哪里?从根本上说,肯定不是立绘的精致程度;如果往拟人这方面追溯,很可能是作为古刀却被完美保存千年的历史。在游戏中数据的优秀只是表面,官方的人设中最根本的是他的人格吧。淡然,平静。我的提炼能力真是……之前碧蓝航线的联动剧情我就非常非常喜欢,觉得官方真是用心去体现三日月的特点,无法用语言形容直至在百度百科上看见简介:【神性和母性】

就是这俩个词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千年的历史,付丧神,明明有着人类的模样却有着特殊之处,原来就是他身上的神性啊啊啊啊啊。

花丸中对三日月的注释也是这样,【温柔即是强大】。明明是月亮却愿意投身人世中,悲悯又从容。看《一人之下》的时候王也提到诸葛亮,说那种道士的能力(六爻?)能推算吉凶,他诸葛亮难道就不知道跟刘备出山会遇到什么险恶的局势吗?【苟全性命于乱世,不求闻达于诸侯】难道不是呆在南阳种种菜修修道更安稳吗?他何尝不知,还是选择为天下百姓走出茅庐,图谋挽救乱世。这样的人,诸葛比得道修仙的张三丰之类更加伟大吧。

明明能独善其身,终究还是想为世界做些什么。我看过许多三日月的现代AU,他有能力有地位但一般是辅助谈恋爱的,像我这样探讨他应有的社会价值果真是一股清流……我眼中的三日月大概是【有能之士做有能之事】,他的能力仅仅是自己的才华,家庭而言——参与‘清剿行动’除去历史修正者、获得国家补贴的审神者,以及一窝日本刀拟人,在数据化时代完全不算显赫背景,甚至在后来的解放思潮中因为人格与历史修正者同源,被加诸罪名。这一代拟人就是法律上得到了承认,但是未得到社会的承认,在二十三世纪中前期境遇有同十九到二十世纪,解放黑奴到马丁路德金出现前的美国黑人差不多。说来最早走出去的堀川和兼桑应该承受了很多……算了后话。

从那时起过了五十年,期间三日月进入政府机构,作为空间工程师获得社会地位,成为有很大影响力的公众人物和领域代言人,作为稀有种族(实物拟人)的代表得到社会的承认。而后才有第一章里旅行者在论坛上看到的TOP帖子,是“十大最想嫁(娶)的种族”这种话题。从文艺复兴时期号召年轻人看清身份证系统的目的、鼓励开放视界等一系列解放思潮、到少年孩子随心所欲的谈论轻松的话题,论坛的变迁反映社会的变迁——能在TOP帖子随意灌水说喜欢的话,这种权利,经历两代人花费数十年才换来。这话应该之后才说,但是克制不住,非常想解释清楚三日月在那个时代的了不起之处。

三日月还做了什么?作为空间工程师继承“波函数投影之父”审神者的理论,把视界的设计和构建这一领域推至顶峰,重新定义真实,人们能放轻松享受和思考数据化的含义、思考下一步,间接推动数据化时代的逝去;成为有名的科普作者,利用社会影响力提携后辈,在社会安定下来后促进科学界的繁荣;在岗位上工作了八十年,一生务求以身作则为稀有种族正名,在2300年被联合国授予终身成就奖;此外,也是数据化时代第一个书法家,其文件的笔风后世称宗近体。

他是神,他也是人。尽自己的力量做了一切,临近最终时刻还是不安,像孩子一样向冥冥中的父亲求一个肯定的答案(而后旅行者给了);接受命运也接受时代,但是对于同伴的歉意一直无法消退,“如何得到幸福”这样的议题,最终也没有完全看开。还有,对旅行者的身份,他或许猜到一些,可是仍然不能突破所在世界的逻辑限制,于是当做命运的礼物接受这样的相遇。

【星垂平野阔,月涌大江流】在他的个人视界中,挂着的这副占了半面墙的字,大概是他自己的写照。在我眼中,三日月有着类似杜甫的家国情怀=v=——引申为对民族、对世界的认同感和责任感。决心投入广阔的世界中,也愈加明白自己的渺小,所以那时才对旅行者说:‘我不过是个顺应时代的普通人。’来,贴上全诗感受一下

旅夜书怀_百度汉语

作者:杜甫

细草微风岸,危樯独夜舟。

星垂平野阔,月涌大江流。

名岂文章著,官应老病休。

飘飘何所似,天地一沙鸥。

 

可以说,三日月这个人物身上投射了很多我所敬佩的形象,他就是我想成为的人,想追逐的人。


评论
热度(12)

© 水蓝湾傻乎乎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