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苋红【堀兼】全文注释/碎碎念/吐槽与分析/夹带私货/建议与原文双开阅读

一些圈内约定俗成称呼,大家懂就好啦。哇呜终于讲到这个严肃又正经的问题惹qwq 今天下午写这玩意脑力消耗之大到晚饭时都比平时要饿qwq 还有最后一章啊啊啊啊啊啊啊!

相关文章见【数据化世界】tag。

六、

为了走到那一天,我愿意做任何事。

这一章的主题是【战争】。无法绕过的话题,诗意的话,泪水和承诺,都在历史中。从霓虹本土的刀灵的角度看WW2,很多东西看不见,但更多的,罪与责任,堀川是知晓的。因为思考所以承担着罪,看见世界的美丽,也就负担着她的痛苦。章末有句话【时代的牺牲者与时代的加害者】,牺牲是不得已,然而为什么是加害者?刀负有什么罪?持刀的武士又负有什么罪?故事想探讨的最深入的问题,就在这里。构思脑洞的二月,我偶然在P站看到一张同人,是哭泣的堀川。不知原因,只是睁着眼睛泪流满面,把另一个人的手贴在脸上。我连“到底是BG向还是BL向的同人”都忘了,但这张脸我一直记得,无法忘怀,并促使我不断地思考:刀灵存在的意义是什么?在远离武士的时代的今天,是什么让我们对刀剑拟人化,把人类的感情投影到武器上?是什么让我们把离开战场的刀当做美术品保护起来,只为观赏?我们在历史中到底在思考和找寻着什么?

战争,历史,人类。徘徊不安的灵魂,承担着痛苦,承担着罪,最终还是要走下去。即使牺牲了自己,人类的历史还是要向前流淌。

【牺牲者的眼泪】是我最无法释怀,也是我们能从历史中找到的最珍贵的事物。啊……其实,本人在故事中投放的民族、主观感情色彩是非常强烈的,大概我这章的整个注释就是剥离堀川的视角,讲讲我自己怎么看待WW2.时代的牺牲者,刀和平民百姓,都是在时代的大潮中无力掌控自身命运的弱者。堀川曾在傍晚水红色的天空下思考过:【如果无人带领的话,他们要去往何处?如果带领者走上了错误的路呢?】这就是本质。乱世中不能自己思考的弱者,最终一起走上了那条人类历史上不断有人观望但第一次踏上的【断头路】。他们负有责任吗?机械化武器时代一把失去主人的日本刀负有责任吗?……我要冷静一下,这个问题放放,待会再讲。

【六月】控制不住自己,煽情的描述了一番以表达我对夏天的爱。六月的荷花池真的非常漂亮qwq 每每此时,都会为自己生而为人类感到不可思议。这个学校,这个世界,见证我的故事,也将见证许许多多他人的故事。我在世界之中,同样是世界的一部分。我终将离去,我或许会牺牲在路上,但世界还在。大概就是这个意思。生死之谜真的很容易讲哲学,也很容易煽情qwq 

顺便,荷花初绽时的味道我闻过,就是像小组长形容的那样。不可思议,非常想推荐大家冒着掉入荷花池的危险去闻一下=v= 哇哇哇还有!我这么干的时候旁边就有【小情侣撕面包喂鲤鱼】【蜜汁愤怒

【七十二年】原文已经很煽情了,因为当时根本控制不住自己,怎么写都像煽情。土方先生的结局,我在百度百科看了好多遍(土方的俳句集和百度百科我都快背下来了啊),那样短暂的一生,简单说来就几句话。但是故事流传了下来……

大力表扬土方后人。查资料时只说兼定在那些年一直保存在土方家,战后无偿捐献给国家。这之中到底发生过多少故事,经历几代人的努力,我拙劣的文笔想象不出十分之一,只能说非常尊敬。和泉守兼定为什么那么重要?作为美术品的刀为什么一定要留传到后世?我就不重复煽情了,只希望大家能够理解qwq 

设定中,在武士退出时代舞台后,再无人能看见刀灵。因为剥离了实际价值,所以刀的灵魂不再重要,只有刀的形体还有着【象征意义】,代表着历史和那个时代的人的精神。诚如堀川在第五章末所说,他们就代表着土方先生。今天我们去土方岁三资料馆,看见和泉守兼定,看见刀的前面的小牌子上简要地写着土方最后两年的战斗生涯,我们想着什么?……那些故事,那些人,追寻正义与进步的精神,甚至什么都没想,只是胸腔中充满了感慨和时间流过的悲伤。

也许这就是价值,这就是意义,这就是我们为什么走到今天。我们从历史中看清自己,而又继续向前走。

等等,再把话题扯回来。刀的灵魂不再重要,于是他们【身上与人类相似的部分在慢慢死去】这是必经的过程。我还想过,不要说这七十多年,在堀川离开后一直到今天的九十年,对兼桑来说这些时间也几乎是没有意义的。不再有故事,实际上也就失去了人格。在我看来,在他们眼中这些时光应该就像昏睡过去的一样。毕竟,人类的灵魂可是很脆弱的,多少年来人科人种的智人撑死也只有百年的寿命,实际上这也是灵魂的寿命。就算是像刀灵这种非人设定,灵魂也是会在时光中慢慢消耗的。不消耗也会沉睡,对于三日月宗近这种在人世渡过上千年的刀,假如有刀灵,在我的世界观中也应该是只有少数时候表现得像人类一样。多数情况,就像那天空中真正的三日月一样,无悲无喜地注视世间。嘛所以我写不了三日月的同人……虽然我早年就是三日月入坑的qwq 可是在我眼中他有如此强烈的象征意义,那就是世界的【美丽】本身,已经不会用脆弱自私悲哀的人类灵魂来限制他了吧。

【1931】民族感情的又一表现。用的不是历史书上WW2全面爆发的1939,而是九一八这个我觉得更有道理的时间。

【世界无法幸福的话,不存在个人的幸福】故事中的历史人物最得我欢心的第一是土方岁三,第二就是宫泽贤治。对银铁的爱前文有讲,这里谈谈他自己的人生故事和理念:我引用的这句话就是高度的概括。某种意义上,宫泽也是,堀川也是,都是为时代牺牲了自己。宫泽对世界,对幸福的理解,真的是太悲哀又太崇高了。一般人都做不到,不仅做不到还无法理解。他短暂的一生,是痛苦又平静的。这就是弱小的人类个体,所能为世界作出的最了不起的事。

……不过,宫泽贤治弱小吗?从另一个角度上看,他恰恰拥有着最坚韧顽强的精神啊。

堀川的心愿确实是和兼桑在一起,当然那时的理解比较简单,还是作为刀而不是作为人。但是假如实现不了,正因实现不了,他才决定把希望寄托到更长远的事情上。所以才要活下去,一定要活下去,一直到什么都会发生的时代吧。

【必将重逢】即使己身死去,也这般信任着。不如说是对人类未来的信任吧,这里写的两把沉海的刀都超级乐观呢=v= 堀川与萤丸的沉海梗,相比堀兼圈子的小伙伴都看过好哥的条漫都懂了吧。啊萤丸也是小天使,外表是小孩子,但真的非常坚强呢。小天使汪汪汪qwq 在我的世界观中,他们的信任最后是得到了回应的吧!又是两百年后,审神者为自己的目的用自己的手段,又把他们召唤到了现世。毕竟我的故事,首先是同人,但更加是拟人,看似玄幻,本质上是科幻喔=v= 一切都是有可能发生,也真正发生了的故事!我就这么坚信着!

【老妇人】倒回来,还有些事没讲。《波茨坦公告》就是要求武器销毁那个,有兴趣查查原文的说法。都什么时代了,这些人真心认为日本刀是能与枪炮对抗的有效武器吗?还是说认为这种刀在霓虹人手里很可能激发激发他们内心某种民族固有的思想?真正危险的,是刀还是人?日本刀本身就具有强烈的象征意义,本身就是与某些特定的精神联系在一起的。战后咩国出了一本研究霓虹文化的书,就叫《菊与刀》。大家可以体会一下刀在霓虹文化中到底有多重要,不是哪个民族都与【武器】有这么深的关联的。

然而,除却武士和执政者,对于老妇人这样真正远离战争的女性,她对刀的看法又不一样。做出【代替收缴】这个决定的,是一位勤俭坚韧,带领家族度过艰难岁月的女性,我觉得说不定是很有可能的。她是真正明白,刀在没有武士的时代的价值的人。对这个【价值】的具体煽情描述,上文有,不再赘述。这个民族要如何走向新的时代?怎么做才能给这片土地上生活的人民带来幸福?这些问题的答案,老妇人的解答说不定比当今的霓虹更豁达明晰。但也不过明了方向……要怎么做,直到今天仍是漫漫征程。对未来的展望之后再说。

老妇人确实看不见刀灵,但是刀灵(堀川)的意志,确实传达到了她的心中。反过来说也一样,老妇人(人类)的情感和渴求,凝聚成堀川自身的人格。

【红丝带】交心的谈话,表达自己的意志和理想,简单地传达出心意。十七八岁的兼桑,和我难以界定年龄但很有可能跟作者我一样(也就是也是十七八岁)的堀川,面对不安的未来尝试在彼此身上建立联系。兼桑是坚强的,更是天真的。他想在战争结束后,再次拥有一个主人,再度过一段时光。然而,我也在想,兼桑真的不明白吗?明明堀川已经明确的告诉他“你不会再被某个特定的人类所持有”,他自己未尝不知世界不再需要武士。然而,这或许对兼桑来说就是一个美丽的心愿。就如上文所说,只要与人类(主人)在一起,经历故事,刀灵才像是人类,灵魂才不会沉睡。兼桑想成为人类,这种愿望甚至可能比堀川还要明确;或者说就是想作为人类与其他人类在一起,建立联系。

而堀川,堀川在理智上明白这些,情感上却要等百年后作为高中生的两年中才想明白。这也是命运的必然:兼桑是这样的聪明又天真,甚至不介意政/治和战/争这些事,所以大概一开始就不理解武器收缴这种事情的存在吧。堀川却是明白的,他必须竭尽全力从中守护兼桑,保护他,让他的灵魂即使天真也能活下去。这就是后来发生的事情了……

然后,剥去以上理论分析,这一段本身就是两人的语言、动作、神态描写。不,我这么说还是过于理性,完全表达不出我当时澎湃的内心——各取下红丝带,系在对方的手腕上。微笑,珍视,叹气。哭泣和拥抱,承诺和沉默。一连串的动作,十指相扣,无法抑制的冲动,默默地下定决心。【写的时候我全程心率破百,无法言语,毫不夸张。】

【十指相扣】我还是控制不住!!!!!真的,回头数数历史篇我对两人的手写了多少次qwqqqqqqq 一次也没有用过十指相扣这个词,直到这里!!!要不是怕写得太多俗!!真的,超级喜欢这个动作啊啊啊【语无伦次

【牺牲者】继续讲这个描述。某种意义上说,堀川虽然身为刀,但他这样的想法,实际上负担起了那个时代广大民众的责任。人类不能脱离群体,把整个世界拖入战/乱的罪恶,不可能只由几个特定的个体承担。当今的霓虹,甚至连这几个特定的个体都拒绝承担了……所以说堀川的眼泪,是如此的让我印象深刻。明明牺牲了自己,却更意识到自己的罪。承担罪并不可耻,可耻的是逃避。可以说【如何让全世界的人类得到幸福】的答案,至今都未能得到,即使在这区区两个国/家之间。但是未来,到底会怎样?无论如何,我也依然是乐观的。我相信着人类,即使在我离开这个世界之后,也会一直相信下去。


评论(4)
热度(4)

© 水蓝湾傻乎乎 | Powered by LOFTER